20090518自由時報   五一七只是開端 抗議將永無止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8自由時報   

馬英九執政一年,八十萬台灣人民昨日走上街頭嗆馬,兵分南北二路,台北六十萬,高雄二十萬人,彰顯「反傾中」、「反賣台」、「救主權」、「救台灣」等四大訴求,向馬政府發出怒吼,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人民真正的聲音。同一時刻,國民黨正由上而下,動員台灣特定政經人士與團體,號稱數千人之眾,前往中國福建參與海峽論壇,向中國朝貢,自甘淪為中國矮化台灣的宣傳工具。兩相對照之下,出現了一個荒謬諷刺的畫面:一邊有數十萬人在酷熱的艷陽下汗流浹背,為顧主權保台灣救失業護弱勢而走上街頭,另一邊有數千人穿著光鮮亮麗,享用統戰大餐,觥籌交錯,與敵人共舞,像奴才般祈求主子的恩賜。

坦言之,五一七嗆馬遊行能夠號召這麼多民眾走上街頭,確實是一樁難能可貴的成就。此因五一七嗆馬的四大主題,固然充分反映馬政府執政一年引發的人民苦難與主權危機,代表了絕大多數人的心聲與處境,然而在此遊行前夕,種種不利因素卻大量湧現,可能造成人心渙散。首先,國共掛勾的腳步加快了,聯手大炒中國觀光客與中資來台的議題,使得股市陷入不理性的飆漲,可觀的漲幅不僅營造景氣似已走出蕭條的假象,更成功導引媒體與一般民眾開始狂熱關心金融市場的走勢,在媒體的報導上, 幾乎看不到百年難得見到的金融海嘯之慘狀,儘管客觀的經濟數據依然在谷底徘徊,但社會已顯出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

其次,馬政府與特定媒體簡直把中國當成救世主,台灣經濟衰退,要靠中國來救;股市大跌,必須中資來拉抬;參與國際組織,必須中國批准,完全否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而馬英九更是忘了自己是民選總統,還以為是丐幫幫主,率領一群幫眾向中國乞討一口飯吃。其實,在風雨飄搖的今天,台灣人民之所以還有一口飯吃,全是靠自己的打拚奮鬥,不是中國的恩賜。以近日股市的飆漲為例,明明中資尚未真正匯入,股市上漲全是內資充斥所致。然而,從媒體的報導看來,中資簡直已經成為台股最大主力,具有呼風喚雨的神通。加上,特定媒體在遊行前夕竟發佈令人非議的民調,聲稱馬英九滿意度達五成六,企圖塑造馬英九的施政深得人心,而嗆馬者只是少數人的錯誤印象。

尤要者,人民走上街頭,乃是為台灣的未來,不是力挺特定個人。但馬政府及其御用媒體卻刻意抹黑扭曲,宣稱民眾走上街頭是為挺扁、挺貪腐,意圖抹殺街頭抗爭的正當性。誠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指控,國民黨正透過司法在整肅前朝官員,進行藍色恐怖。此次有人為陳水扁前總統的遭遇抱不平,絕對不是愚忠,也不是挺貪腐,而是抗議阿扁在司法調查、審判過程中並未獲得程序正義,人權未獲保障,明明只是嫌疑犯,卻似三審定讞,罪大惡極的江洋大盜。在馬英九執政下,國民黨利用司法與群眾審判方式對付政敵,其行徑可惡至極,讓台灣倒退回戒嚴的白色恐怖年代。人民之所以走上街頭,捍衛的是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絕非一人一黨之私。

股市上漲,藍媒全面圍剿之下,仍有如此八十萬台灣人不畏統治者的恫嚇,走上街頭,並將在凱道靜坐二十四小時,如此的堅持與勇氣,值得所有台灣人民致上最高敬意。坦白說,遊行示威固然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但是走上街頭仍為最後的選擇。如今,八十萬人走上街頭, 是為了警告這個毫無政績,卻始終自我感覺良好,厚顏無恥的馬團隊,台灣人民已經不能再忍耐、再等待,更不再當沈默的多數。他們要正告馬政府,你們不僅做不好,還巴結中國,打壓異己,在你們的統治下,台灣已經成為一個經濟走下坡,政治「倒退嚕」,沒有主權也沒有人權的國度。如果馬政府再不傾聽民意,堅持錯誤的終極統一路線,那麼五一七將只是一個開端,人民對統治者的抗議將會無窮無盡,沒完沒了,直到偏執無能的統治者下台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