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自由時報   她為什麼要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8自由時報   

下跪拜受

在親身參與五一七大遊行的過程中,雖然見識到了台灣人民各式各樣頗具巧思用來表達訴求的圖案、標語、人偶芻像與行動劇,但是真正最令我震撼的,莫過於是在台灣大學前面,有一個青年團體在募款時,每當有民眾慷慨解囊,捧著募款箱的女學生就恭恭敬敬地雙膝下跪拜受!

這樣的一幕,感動了很多人,紛紛幾百元、幾千元地朝捐款箱塞進去;而她每接受一次捐款,就有如一心虔誠禮佛般,兩腳屈膝蹲身跪下拜受。縱使她身後的同學朋友以及捐款的民眾一再地要她不要再跪了,她卻還是堅持依舊。

本來,我想勸她,現在民主時代,沒必要再用下跪這種帝王專制時期的卑微姿態,但是隨即想到,這位女同學之所以要跪受捐款,未嘗不是想藉此向捐款人表達最深沈的感謝,又何嘗不可能是一種恐慌、一種為了台灣年輕世代的未來而跪?

我是當了父親的人,在馬英九上台後的連串親中作為,我看著台灣在過去一年來失業者暴增逼近百萬,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的比比皆是,他卻悍拒公民投票強硬推動ECFA、推動兩岸共同市場、開放中國學歷認證、開放中國學生來台,我當然會為子女的未來煩惱,年輕一代更是憂心忡忡。從這個角度,這位女同學虔誠的跪謝,我完全理解。

五一七這天,要問的是:我們當父母的人,還能放任馬英九加速統一步調,讓我們的兒女有一天得向中國專制統治者跪求民主、自由與人權嗎?

(作者于則章 為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