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自由時報   靜坐捍衛民主 凱道夜未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8自由時報  

五一七大遊行的四路人馬昨天傍晚在凱道大會師,並舉行晚會。(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李欣芳、王貝林、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昨發動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黨主席蔡英文晚間十時十六分在凱道率呂蘇游謝四大天王,以及全體黨公職,啟動二十四小時跨夜靜坐。蔡英文演講時抨擊馬英九執政一年來,台灣民主走回頭路,對中國門戶洞開,她當場宣布開始全民保台運動!全民團結,捍衛民主,一起來保台!

民進黨並宣布參與台北大遊行的人數超過六十萬人,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更一度表示,昨北高兩場遊行人數破百萬人。

蔡轟馬對中門戶洞開 民主走回頭路

四大天王也罕見地接力演說,展現團結氣勢。呂秀蓮諷刺,去年中國送團團與圓圓兩隻貓熊給台灣;這次桃園縣長朱立倫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則是代表馬英九去參加海峽論壇,是不是馬英九這次也回送「團團圓圓」給中國。

游錫堃說,如簽署ECFA,台灣將成一中市場,我們要反對到底。馬英九與胡錦濤都說先經後政,顯然相互呼應要把台灣納入一中框架。

蘇貞昌在晚會中,將馬英九比為清末台灣民主國只當十天總統的唐景崧,批馬不足信,不能信,台灣人民要當自己的主人。

謝長廷說,世界從無為了觀光、股市、房價而犧牲主權的國家領導人,再這樣下去,台灣會連總統都沒得選,全民要站出來讓馬下台。

蔡英文演講時強調,馬政府要透過修法將集會遊行權收回,這是個既保守又反動的政府,「我們拒絕回到過去的年代,我們要往前走」,她質疑馬英九的字典裡沒有對在野黨的尊重,因為無能,因此侮辱在野黨,馬政府要把台灣帶向中國,大家要自救,要推動二次民主改革,請大家站出來保護台灣,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守護台灣。

「反傾中、護台灣!」五一七大遊行昨下午二時在台灣大學、頂好廣場、中山足球場、萬華火車站分四路人馬集結,三時出發,群眾頭綁「反傾中,護台灣」頭巾參與抗議,民眾還自製各式嗆馬標語,也有部分綠營支持者攜帶挺扁旗幟,高喊「挺阿扁總統!」

傍晚起凱道的晚會上,大會特別安排「砸馬統」橋段,將「中國黑心貨」等標語丟入馬桶,諷刺馬英九傾中,晚間九時,主辦單位對著總統府打出「無能」的雷射光束。

蔡英文二度上台演講表示,大家一定要上街嗆馬,為什麼?因為,馬英九執政這一年,台灣主權在消失、經濟在退步,也是台灣民主走回頭路的一年!

四大天王接力演說 籲全民自己做主

她質疑馬的傾中政策,將台灣人的命運、前途放在中國人手上,台灣民主已從一黨獨大變成一人獨大。馬英九為什麼敢這樣做?因為他外有中國幫忙,內有國會掩護,有企業朋友及大財團的背書,她質疑馬英九沒有保台決心,還自我解除武裝,以外交休兵積極配合中國。

蔡英文說,燕子去了,還會再回來,景氣下跌,有再起的時候,但國家沒了,就不可能再回頭,台灣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我們的國家要我們自己救」,她宣示全民保台運動從昨天開始!她指出,過去一年證明國民黨不可期待,國民黨高官與中國官員親密擁抱,這些高官從未對台灣主權獨立說過一句話,執政黨還對中國門戶洞開,台灣的將來不能落在中國手上,「我不要我的國家沈淪至此」,一定要出來嗆馬保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