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自由時報   給我工作!政府無能人民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8自由時報  

第二路救失業大隊由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領軍,在勞委會前丟履歷表飛機,諷刺馬無能救失業。(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曉宜、曾韋禎/台北報導〕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第二大隊昨天下午從中山足球場出發,面對台灣失業率不斷攀升,許多家庭扶老攜幼一起走上街頭抗議,一路高舉「馬上失業、馬上下台」等抗議標語,高喊「反傾中、保台灣」、「罷免馬英九」。走到勞委會門口,大家向勞委會齊丟「履歷表」飛機,高喊「馬英九呷飽沒」,諷刺勞委會無能救失業。

昨天領軍的是四大天王之一的謝長廷,總指揮是高雄縣長楊秋興,包括屏東縣長曹啟鴻、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立委管碧玲、蘇震清、潘孟安等來自高高屏的民意代表齊聚嗆馬。遊行隊伍一路沿著延平北路走向凱道,包括謝長廷、黃信介都是從這個地區發跡,為台灣民主打拚。

謝長廷說,自己不是因任何身分站出來,也不是對馬有任何恩怨,而是因為「我是台灣人,站出來是對台灣的愛與疼惜」。

楊秋興表示,馬英九執政一年,將台灣鎖在中國,開放陸資、陸生來台,不斷靠攏中國,讓台灣主權逐漸流失,所以馬政府無能應該下台。

「馬英九無能、靠攏中國、一定要回來嗆馬」,八十六歲阿嬤楊雲卿遠從美國舊金山回國參加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她說,拚了老命也要走到完,還要去凱道靜坐,「台灣一定要獨立」。

戴著黑色墨鏡的法國留學生JOJO第一次參加台灣遊行,他說,在法國也經常參與政治活動,選擇來台灣而不是去中國學中文,就是因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現在看到馬英九不斷傾向中國,讓他感覺很失望,決定一起站出來向馬英九表達抗議。

隊伍中突見「李登輝」也來嗆馬,走近一看原來是個明星臉、七十三歲的蕭國生,蕭先生說,馬英九一再傾向中國、擁抱中國,是台灣人都要站出來。

遊行隊伍中也出現挺扁人士,拿著扁帽娃娃、抗議司法不公等標語;還有人自製標語,暗諷馬英九是當年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還有人以馬英九親吻胡錦濤的圖像,呼籲馬「停止擁抱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