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9大紀元時報  517靜坐落幕 有民眾不願離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9大紀元時報  

民進黨 517大遊行隊伍會師凱道後,黨主席蔡英文(中)帶領黨公職與支持者啟動24小時跨夜靜坐,昨日微曦中,蔡英文仍精神奕奕地與前副總統呂秀蓮(右2)交談。(中央社)

【記者陳佳蓉/綜合報導】民進黨發動凱道24小時靜坐於昨晚10點20分結束。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未來將推以ECFA公投,來阻止馬政府的傾中路線。靜坐落幕後兩個小時,現場仍有上千名群眾不肯離去,揚言靜坐到5月20日。


為反對馬總統傾中政策,及挑戰集遊法,民進黨發動517嗆馬保台大遊行,經過一晚的持續靜坐。18日一早,各地捐贈的包子、飯糰、清粥等物資搬入現場,供民眾補充營養。雖然天氣依舊炎熱,但在凱道上仍有千餘名群眾或坐或臥,看著廣場電視牆的電視,或是和台上的黨工做柔軟操,活動一下筋骨。


對於警方在凌晨3時曾接連舉牌3次,民進黨表示,一旦被驅離,將採取非暴力抗爭行動回應,並強調他們會風雨無阻完成24小時靜坐。


昨日靜坐現場仍有零星衝突發生,一名男子身穿國旗裝到凱道舞台前叫囂,最後遭警察架離。


晚間時刻,現場有近兩萬人聚集,蔡英文再度上台向民眾喊話,她表示,未來一年有兩件重要事項,一件是縣市長選舉一定要勝利,另一是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公投,呼籲民眾,完成百萬人連署公投案,阻止馬政府傾中政策,並堅持勤政清廉,讓民進黨再出發。


面對台下的前總統陳水扁支持者喊話,蔡英文表示,對陳水扁人權與司法案件,需公平審判,民進黨一定會全力聲援。


由於活動預定晚間10點結束,蔡英文在10時20分宣布「在這裡跟各位說,各位晚安,珍重再見」後,要求群眾有秩序且和平撤離,她並帶領所有黨公職人員離場,現場燈光也隨之調暗,多數民眾隨之逐漸散去,但也有部分挺扁群眾不願離去,要求靜坐到520。


隨著越夜越深,挺扁民眾仍不願離開,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將在今天早上班開始驅離,但沒有說明確切時間。


另一突發狀況是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在晚會即將結束時刻,疑似心絞痛昏倒,送台大醫院。


針對517遊行訴求,總統府昨日中午召開的5人小組會議,府方發言人王郁琦轉述,針對517「顧主權」訴求,總統馬英九強調,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台灣人尊嚴、台灣利益,向來為執政團隊念茲在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