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9自由時報   WHO幹事長發言 被嗆台灣不屬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9自由時報  

瑞士時間十七日晚間,我國參加世衛大會代表團在日內瓦湖畔的瑞士飯店設宴款待友邦代表。針對衛生署長葉金川(前坐者)拒絕趁機宣示主權並斥為爛國家等言行,多名留學生和僑胞在飯店外高呼抗議口號。散席之際,就讀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傳播學院的研究生黃海寧(左二)更衝進飯店,質問葉金川,台灣究竟是以何種名義加入世衛大會?。 (記者王昶閔攝)
 

〔特派記者王昶閔、記者曾韋禎/瑞士日內瓦─台北連線報導〕繼衛生署長葉金川被嗆後,十八日的世衛大會首日會議中,世界衛生組織 (WHO)幹事長陳馮富珍發言完不久,旁聽席上突然有幾位民眾高喊Taiwan is not part of China(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隨即遭安全人員驅離出場。

數名旁聽民眾 遭驅離會場

抗議事件引發現場一陣騷動,後來會議中場休息時間,中國衛生部長陳竺主動走到我代表團所在的觀察員席,與葉金川等人握手寒暄。陳竺上台致詞則專注於新流感防疫議題,並未提及中華台北。

由於葉金川在日內瓦期間對主權態度低調,引發留學生和僑民不滿,導致十七日發生嗆聲事件。

葉金川當晚在日內瓦湖畔的瑞士飯店(Swissotel Metropole)宴請友邦代表散席時,十多名台灣旅歐留學生與僑民在飯店外抗議,高喊:「葉金川不要賣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留法女學生黃海寧突然衝進飯店,高聲質問葉金川:「台灣用什麼名義參加世衛大會?」微醺的葉金川以台語回應:「妳算了吧!講台灣話啦!」「有誰比我更愛台灣?妳告訴我。」「不要在這裡漏氣(丟臉)啦!」

女留學生嗆聲 葉金川飆罵

一時間五星級飯店大廳內叫罵聲此起彼落,秩序嚴重失控,飯店人員錯愕。和葉同行的藍營立委林郁方等人也高聲斥責:「在這邊叫囂,台灣人的臉都被妳丟光了!」「你們不要臉!」

在混亂中,官員與立委護送葉金川驅車離去,飯店門口媒體與抗議民眾擠成一團,一名抗議女子林莉菁一度被前來處理的瑞士警方銬上手銬帶進飯店調查。

綠營立委葉宜津等人昨天到外交部要求協助林莉菁。外交部則表示,駐外人員當場就與警方交涉,被上手銬的女留學生已被釋放。

針對嗆聲事件,原先說「慈悲和愛心沒有敵人」、「我原諒他們」的葉金川十八日看到歐台會等學生團體的抗議聲明後,態度丕變,認為抗議者無法原諒。他說,女學生的行為涉及侵犯他人身,決定要追究到底,考慮提出法律告訴。

葉揚言要代表國家追究

他表示,自己當時正在送外賓,兩名陌生學生突然闖入,沒有表明身分,不斷逼近他,並以高分貝質問,令他當時覺得受到威脅,明顯受到侵犯,而且是在自己租下的私人場所,他以「差點被打」來形容當時遭遇。

葉表示,如果是他個人,他一定會原諒,但如果是國家的事情,他就嫉惡如仇,一定會代表國家來追究。至於是否要提告?他說,追究不一定等於提告,看他們該負什麼責任,也要求他們道歉,但這不包括未進入飯店的其他十多名抗議學生與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