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自由時報   兒皇帝當然看不見主權在流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0自由時報   

衛生署長葉金川率團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有人希望他有機會發言時能宣示台灣主權或至少與中國區隔,葉署長竟然回答說:這樣做將使台灣在國際上被認為是爛國家,是自取其辱。如此表現,葉署長在日內瓦遭到我國留學生嗆聲,堪稱自取其辱。無獨有偶,馬英九總統接著也說:如果不用中華民國、不用台灣邀請我,我就不去,這種態度理性嗎?可見,馬政府的「主權觀」,真的是與眾不同,難怪人民頻頻上街抗議,馬政府卻充耳不聞。

昨天,馬總統在就職週年記者會強調:我們跟大陸簽了九個協議、一個聲明,沒有一個地方去呼應大陸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也沒有接受他們版本的「一個中國」。問題是:朝向終極統一,國共有志一同;「先經後政」與「以經促統」也是一拉一唱;中國版本的一中,才被國際承認。馬總統還進一步反問:包括五一七遊行,許多人關心主權問題,要民進黨指出他哪一項與中國協商有流失主權,自問實在看不出有犯什麼錯。所謂的看不出有犯什麼錯,如果是自以為做得天衣無縫,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在馬總統的英明領導下,台灣的主權流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實。

距今一年前,馬總統在就職演說楬櫫,今後將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儘早恢復兩岸協商。一年來,在馬總統的施政藍圖裡,台灣淪為一個中國概念下的台灣地區,台灣與中國被界定成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馬總統口口聲聲擱置爭議、外交休兵,結果是擱置了台灣主權,鞏固了一中原則。反觀中國,包括胡六點等「惠台措施」,無不以一個中國的框架為前提。馬總統吹噓的協議、聲明,都是以矮化甚至取消台灣主權換來的,不但在政治上是溫水煮青蛙,在經濟上也是提高台灣對中國依賴性的糖衣毒藥。然而,一年就做了那麼多賣台勾當,馬總統還大言不慚「主權沒有流失」,並把中國的糖衣毒藥視為「對台灣有利的政策」,以「昏君」來形容也不為過!

以二○○二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例,過去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不論使用什麼名義(如台澎金馬關稅領域),都是直接面對國際,經由該國際組織決議的程序,而不是與中國私下密商,且都堅持與中國互不隸屬。現在呢?馬總統與中國密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接受一個中國的框架。而早在二○○五年,中國與世衛秘書處便簽署諒解備忘錄,台灣必須在一中架構下參與世衛,且台灣參與世衛任何活動的程序都要經過中國。在這種情況下,馬總統還把與中國密商當作捷徑,大會文件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亦未予抗議,簡直是自找死路。以往,本土政權堅持台灣主權,因此被中國阻攔於世衛大門之外,如今馬政府用承認中國為宗主國換來觀察員,還說「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這難道是兒皇帝的奴性作祟嗎?難道不是出賣台灣嗎?

過去十餘年,政府申請加入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堅持主權國家的地位,因而受到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杯葛而無成。儘管許多努力失敗了,但是所有的努力對於台灣作為主權國家並沒有損害,透過那些行動我們且向國際社會表達了維持主權國家現狀的主張。其它以彈性名義參加的國際組織,也設法在裡面與中國劃清界限。可是,馬政府的所作所為正好與此相反,他們渴望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以對內炫耀,所以不惜自我矮化來博得中國恩准。如果他們去「觀察」時能凸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也就罷了,問題是這麼天經地義的「護主權」要求,卻被嗤之以自取其辱、不理性。這樣的總統,這樣的政府,還說不知主權哪裡有流失,真是無能到了極點,可惡到了極點。而馬總統就職滿一週年,台灣便已淪落至此,全民保台運動尤應積極展開、全面推動,以挽救迫在眉睫的亡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