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自由時報   李明亮:抗煞是一群人努力的成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0自由時報  

衛生署長葉金川引爆抗煞功勞誰屬的話題,時任抗煞總指揮、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昨表示,抗煞成功是一大群人及人民一起努力的結果。
(資料照,記者魏怡嘉攝)



九十二年全台陷入SARS風暴,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因搶救病患而染煞殉職。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翻攝)



九十二年全台陷入SARS風暴,和平醫院住院醫師的林重威,因搶救病患而染煞殉職。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翻攝)

 

〔記者魏怡嘉、林相美、特派記者王昶閔/台北—瑞士日內瓦連線報導〕衛生署長葉金川在日內瓦被嗆聲後,表彰自己的抗煞功勞,以證明愛台灣,此說在國內引發抗煞功勞誰屬的論戰,馬政府及藍委都讚許葉是抗煞英雄,但也有不少質疑的聲音。時任抗煞指揮官、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昨表示,為台灣冒生命危險的人太多,抗煞成功是一大群人及人民一起努力的結果,當然葉在當時也有些功勞,不能說沒有,但沒人可說只有自己抗煞、自己才是愛台灣。

抗煞 葉金川認未把事情做好

葉金川本人昨天從日內瓦和國內越洋連線時,也被媒體問及,外界質疑他過於把抗煞功勞攬在自身,葉回應說,「對抗SARS當然是大家的功勞,這是什麼鬼問題?」稍晚,他又在日內瓦補充說,抗煞是全民努力結果,他也沒有把事情做好。

李明亮昨說,SARS過去後,很多人也曾說他當時何等重要,但他從不這樣認為,他只是個決定開會時間跟地點的人,決定怎麼把零碎的木柴綑綁在一起,選擇最好的時間點燃燒。

對於SARS疫情的發生,李明亮在「走過SARS」一書中提到,他認為,當時主要是台北市和平醫院處理疫情時,的確不夠理想,中央與地方對立赤裸上演,北市衛生局苦苦死撐,不願開口求助,才弄得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後來當時的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又找回前局長葉金川協助。

當時遭隔離在和平醫院內的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慧汶昨天回憶說,由於隔離初期,院內只能得到片段訊息,葉以老長官的身分進入和平醫院,定時廣播,有助安定人心。

進和平醫院 不只葉金川一人

但當時進入和平醫院的,不是只有葉一人,中研院副研究員何美鄉也曾偕同美國疾管局人員進入院內,指導院內醫護人員規劃隔離動線,並補給防護器材。李明亮書中更指出,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時,前疾管局副局長許國雄就領著公衛人員、防疫專家,在防護設備不足的狀況下,一起進入和平醫院,可說是進入和平醫院的第一人。

李明亮說,在SARS防疫作戰上,防疫「三仁」缺一不可,陳建仁是流行性病學的專家,蘇益仁是國內傳染病防治菁英,當時擔任健保局總經理的張鴻仁則是負責調度的大功臣,因為「三仁」的努力,才讓SARS疫情很快獲得控制。

第一線醫護 默默付出不居功

至於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更是抗煞的最大主力,根據疾管局統計,當年SARS共有三百四十六名確定病例,醫護相關工作者就有一○三位,佔了三分之一,這些都是在抗煞過程中不顧個人生死、堅守崗位,默默付出的人。

李慧汶昨天就說,院內的每個同仁在抗煞期間堅守工作崗位,林重威醫師、陳靜秋護理長甚至犧牲生命,每個人都有盡力,沒有誰可以特別居功厥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