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自由時報   台灣參與世衛 兩岸密談結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0自由時報   

衛生署長葉金川(前排左)十八日(當地時間)在日內瓦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與中國衛生部長陳竺(前排右)寒暄。
(世衛大會台灣代表團提供)

 

〔特派記者王昶閔、記者魏怡嘉/瑞士日內瓦—台北連線報導〕台灣以中華台北成為世衛觀察員是否經過中國批准?馬政府曾經嚴詞否認,但衛生署長葉金川和中國衛生部長陳竺昨受訪的談話,讓此一過程的輪廓漸漸浮現。陳竺答覆媒體時說,台灣成為觀察員是兩岸務實協商的結果。葉也鬆口證實,雙方衛生官員與更高層級官員確實曾溝通達成共識後,再與世界衛生組織接洽。

至於兩岸是在何時、何地對此事取得共識,葉表示,他對過程細節並不清楚,僅強調,兩岸未簽署任何文字。協商層級是否超越他?他則說是。

陳竺向媒體表示,對葉金川將「以同胞相稱」,葉昨回應表示,並不意外,感覺很自然,他認為這並無惡意,也同意以同胞相稱。

日內瓦時間十八日下午四點四十分左右,陳竺與葉金川首度在世衛大會會面,陳竺等中國官員主動走到我觀察員位置,與葉握手寒暄。葉金川事後說,他認識陳竺,但陳不認識他,中國代表團是主動來致意,由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大使李寶東向陳竺介紹,「這是葉金川署長」,然後雙方握手,彼此只是問好、寒暄,沒談到什麼。

葉金川表示,目前外交部正與中國接洽,盼能與陳竺進行會談,但過程不接受採訪,才能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昨天稍早葉金川和台北越洋連線時表示,美國及歐盟等國在WHA發言時,都表示歡迎「中華台北」,且在國際記者會上,包括美、亞、非洲都有媒體關心台灣參加世衛大會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