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自由時報   失態的衛生署長 是可忍孰不可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0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第一次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如果是馬英九口中三十八年來的首次突破,過去做不到,現在做到了,則我方率團代表應該是以辦喜事的心情理直氣壯與會,但是衛星畫面傳回國內,中華台北葉醫師卻在日內瓦與台灣學生對罵因而哽咽哭泣,葉金川不是一個EQ差的人,也頗懂得為官之道,究竟什麼原因與壓力讓他走樣失態若此?

為了這所謂的台灣第一次,馬英九事前連續兩天露臉宣傳,當做重要政績來辦,他甚至說葉金川出馬他放心,昨日繼而在記者會護短抱屈,說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偏頗之詞,這才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葉金川的遭遇,是個累積的結果,也是內政的延伸,馬英九未能團結台灣,才導致分裂宣揚於外。

一個領導人不潛心檢討為何如此?也不規勸親信自我約制、大局為重,完全看不到政府決策的錯誤,後果是人民對立更難弭平。

做為欽定的國王人馬,葉此番理當走路有風去為國爭取,但葉金川回報給國內同胞的是什麼?台灣記者詢問是否利用可貴的五分鐘發言彰顯台灣主權?稍有經驗的人都知道該如何有禮有節的妥善辭令,但他竟口出這麼做會讓別人認為台灣是什麼「爛國家」,這是「自取其辱」。

如果葉連如何高明表述台灣的主權都不會或不屑,請問這是什麼爛署長?其服務的單位又是什麼爛衛生署?如果當一個主權國家的閣員這麼爛,葉何不回國後就辭職,不要再領爛俸餉了﹗以免自取其辱。

做為民主國家的首長,早有面對異議抗爭的豐富經驗,然而匪夷所思的是,葉金川居然與海外留學生一來一往的鬥嘴,這個局面固屬突發,但倘若真「準備好了」,大有四兩撥千斤從容應對之道,然而一個昂藏之軀,竟遭激怒甚至淚灑記者會,像個國之大臣嗎?真是丟臉丟到地球另一端去了。

最離譜的是,葉金川表述他愛台灣的理由,竟是自稱以生命抗SARS,這是向誰討功勞?這不是做為一個醫師的天職與本分嗎?而他以扁婿做對比,是想比爛?這又與今天出席世衛大會有沒有為台灣爭取空間何干?事實上,當葉金川有居功之心的時刻,他已不配再擁有抗煞英雄的虛名了。

如果真是參與比不參與好,葉何不好好利用專業向國內外說明台灣的價值、存在與貢獻?同時也應懇切的告訴人民,他如何就世衛官網「中國台灣省」的錯誤要求更正,更要勇敢表示他不接受二○○五年中國矮化台灣的MOU,為何這些什麼都不敢講!竟稱這是前朝無能造成的,那麼國民黨能改變嗎?中國只針對民進黨嗎?沒有改變還沾沾自喜在這框架下與會,這豈不才是自取其辱!如果什麼都不做,只想開五天會當傻瓜,讓納稅人拿錢供其出國,這又是什麼參與?

作為公僕,人民有權利提出質問,葉金川沒有資格指嗆聲者無知,更無權提告,這是基本常識,如果連這些都不知道,那到底是誰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