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自由時報   參加517遊行 淡大生被警方、校方「關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0自由時報   

淡江大學陳同學昨天表示參加凱道靜坐,竟遭到員警到家關切、也接到系主任的查詢電話,質疑國安系統已侵犯他的人權。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邱燕玲、許紹軒、黃敦硯、陳宣瑜/台北報導〕淡江大學一名陳姓學生參與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隔天竟連續遭到警方及校方「關切」,警方還向立委坦承是國安局的指示,陳同學昨在民進黨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強調感覺「把我當成通緝犯追查」,好像回到白色恐怖年代。綠委痛批台灣已成特務、警察國家,民進黨將追究到底。

綠批馬簽人權公約 簽假的

陳同學指出,五一八晚上他接到屏東老家媽媽來電說,有警察到家裡問他是否在台北參加遊行,接著學校系主任也來電問他是不是在參加遊行?警察、學校追查他行蹤的作法讓他很害怕,「我只是學生,對公共事務很熱忱,卻被警察當成通緝犯追查」。

民進黨團書記長高志鵬說,前晚他致電屏東枋寮分局長,分局長承認有此事,警政署公關室則無奈說是國安局指示,他質疑「治安當局到底動用多少人力威脅、恐嚇學生?」

立委黃偉哲也痛批,馬英九簽人權公約,根本是簽假的。

國安局通報警方 查證處理

國安局官員表示,此舉是為協同情治機關維護五一七活動平和舉行,將各種可能影響活動進行的傳聞,通報警政署查證處理;不過對該生究竟有何罪狀值得如此大陣仗監控,官員不願說明。

警政署說明,是接到其他情治單位情資,指稱有一名陳姓男子可能在五一七現場丟擲汽油彈,經查相關資料發現他設籍屏東,才請當地警方前往了解;確定其身分為淡大在學學生,認為情資不正確後,便未進一步調查,也沒有找學生本人,更非故意騷擾學生。

淡江大學主任秘書徐錠基則說,學校對此完全不知情,是媒體來電詢問才知道,但經查證並無此事,學校也不可能去干涉學生這類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