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自由時報   養豬哲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0自由時報   


國民黨長期統治台灣,私藏許多統治伎倆。其中一項巧腕,就是養豬哲學。

養豬哲學的精髓,第一步驟是運用統治的合法暴力把人民的資源劫收淨光,限制人民取得資源的管道與方法,使其生活陷入困境或失意。第二步驟是威脅、利誘。面對生活困頓者,以提供生活資源、並藉機重創其人格尊嚴的兩面手法逼其就範。實際操作就是運用手段讓對方意識到,只要乖乖聽話就可以獲得好處,若爭對錯,會死得更難看。心理戰術是告訴對方,人嘛!只要吃得飽、有錢賺,管他飯、錢從哪裡來,管他吃得像搖尾乞憐的豬狗,尊嚴算什麼?肚皮、口袋才重要。第三步驟是賞罰分明。對於乖乖聽話、自願當豬,隨時謝主隆恩者,不斷給予好處;對於中途反悔或者伶爸就算夭死,也不願吃得沒尊嚴的志氣者,真的打到讓他趴在地上,以收儆猴之效。

養豬哲學在台灣施行,對象遍及政治異己、失意政客、媒體工作者、弱勢族群等。長久以來在台灣形成一種「藍豬文化」。特色是,有得吃,就要感謝國民黨,安靜的吃,雖然我們本來是有尊嚴的人,但現在我們是可憐的豬,國民黨雖然把我們關在豬舍裡,但給的是人的食物,已經難能可貴,還爭什麼?再爭,就是我們的錯,不識大體了。

葉金川率團,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六十二屆世衛年度大會,他呼籲同胞要珍惜暌違三十八年才取得的WHA參與權,不要計較名稱,能參加才重要;說他坐在觀察員席上,覺得「很新鮮」、「很好」、「很爽」,如果藉機在WHA宣示主權,台灣在國際上會被認為是「爛國家」、是「自取其辱」。

養豬哲學效果卓著,還被葉金川發揚光大。

(作者陳桂蘭 現職翻譯)
 


衝撞 才有未來


做人要靠自己,不能靠別人。靠別人只能求一時,靠自己可以爭一世。治國也是。靠中國的虛情假意,只能求得一時的國際空間;靠台灣自己的努力,卻能爭得一世的國際地位。

因為靠中國那條路比較簡單,雙手舉高高就可以了,於是馬英九總統選擇那條路;靠自己這條路比較困難,兩腳要走得起滿水泡(就像逆風行腳),但是我們台灣人民應該選擇這條路。

靠自己這條路怎麼走?我思考的答案是「衝撞」!

當「黨外」取得執政權那天,我們「衝撞」成功了!假如當年威權者施捨幾個省議員、增額立法委員的時候,「黨外」就跪在威權者面前歌頌皇恩浩蕩,今天我們台灣人民能夠品嚐如此甜美的民主果實嗎?

當達賴喇嘛獲邀在歐洲議會演說,以及法國總統薩科茲不畏中國威脅與達賴喇嘛會面(儘管法國在中國有二百億美元的訂單),達賴喇嘛「衝撞」成功了!假如當年達賴喇嘛選擇在五星旗飄揚的布達拉宮,當個卑躬屈膝、助紂為虐的法王,今天達賴喇嘛和圖博人民能夠得到世人由衷的敬佩與感動嗎?

台灣現在擁有能「衝撞」的條件,比當年「黨外」和達賴喇嘛還好。當年威權者可以拿著刑具鞭打「黨外」的軀體;當年共產黨可以舉起步槍貫穿圖博人民的眉心。而台灣能自立於中國之外,我們就要把握機會,不應該點頭擺尾地像隻小狗一樣,乞求中國賞根綁著鐵鍊的骨頭,求一時的國際空間;而是要衝撞,不斷的衝撞,同心協力,爭取世世代代的國際地位與空間!

(作者林燕佳 現職國中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