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大紀元時報  抗議持續 中共被迫逮捕飆車人胡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0大紀元時報  

【記者文華/綜合報導】5月7日發生在中國杭州的富家子弟胡斌飆車撞死人案震動中國。事發第二天(8日),杭州市交通支局的新聞會聲稱,肇事者車速僅70公里,不確定死者是否在斑馬線,又稱交通法上沒有「飆車」這一概念來為胡斌開脫。隨後,浙江省委宣傳部要求杭州各媒體按新華網統一口徑報導,將很多現場採訪都「和諧」掉了。


5月18日,新華社一改往日論調,報導了杭州市檢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逮捕犯罪嫌疑人胡斌。中國民眾評論說,胡斌被抓,這是杭州萬人參加悼念活動、民眾勇於站出來講真話的結果,否則,這次富家子弟飆車撞死學子案,會同當年的寶馬撞人案一樣「用錢就擺平」了。


新華社報導稱,「5月7日20時許,25歲的譚卓在杭州文二西路行走在人行橫道時,被胡斌駕駛的牌照為浙A608Z0的三菱跑車撞倒,送醫院搶救無效後死亡。……肇事車輛存在違法超速行為,時速在每小時84.1公里至101.2公里範圍,肇事車輛被改裝或部分改裝。」


對於事發初期,中共官方隱瞞事實的報導,據杭州一位官方媒體人披露:「作為一個媒體人,我也覺得這事很讓人失望,太讓人失望了。杭州的媒體都在那天晚上收到了宣傳部的通知……事發第二天,就是杭州警方召開新聞發布會後,我們的同事都已經分四五路出去採訪了,包括浙大學生的追思會,晚上的新聞發布會,還有殯儀館現場,而且準備拿出一個版,甚至更多的版面來報導這個事件;可是晚上宣傳部的通知,就把這個後續壓得悄無聲息,我們的內部稿庫裡,依然留著記者寫的長達4、5千字的稿子和大量的圖片……而採訪後的第二天,稿子卻只有輕描淡寫的200字。」


8日晚,上千個浙大學生、杭州市民、網民發起抗議行動,他們自發到案發現場為死者祈禱,燃點蠟燭及送上白菊花默哀,並高舉橫額,籲政府杜絕飆車、嚴懲兇手。但浙江省委宣傳部要求杭州各媒體按新華網統一口徑報導,將很多現場採訪都「和諧」掉了。中共的封鎖更激起全國網民的憤怒。譚卓的校友,浙大學生在網路上發表公開信,質疑當局包庇肇事者。


還有網民爆料,胡斌還宣稱是路人撞了他,結果被圍觀的群眾煽了兩耳光,後來很多人要揍他,他就跑進交警車裡了。


5月10日,令中共當局意外的是,杭州上萬民眾來到死者的追悼會上,抗議當局的不公處置。中國民眾開始在網上「召喚楊大俠的刀」:「你不給我個說法,我就給你個說法。」


消息傳到海外,經過《大紀元》等媒體的報導,在全球形成了一股強大的輿論壓力,在此大背景下,中共當局不得不改變先前的論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