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自由時報   救不了扁 如何救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1自由時報   

民進黨跨夜靜坐活動結束,挺扁群眾手舉布條,鳴笛鼓譟「不救阿扁誓不離開」。蔡英文主席在活動結束的演講後,回應以台教會蔡丁貴教授領軍堅持嗆馬到五二○的挺扁隊伍。她強調,「對陳水扁司法案件,民進黨立場很清楚,要公平審判;對陳水扁人權與司法程序上權利,一定會全力聲援。民進黨會負這個責任,請不用擔心、不用憂慮,也不要感到孤單,中央黨部會負責處理。」

繼謝長廷之後,蔡主席偕同蘇貞昌進入台北看守所探望已經被非法羈押超過四個月的阿扁總統。很多朋友對於這份期盼已久的正義與溫情,感受良深。蔡主席精準的描述了我們過去以來的心情—孤單與憂慮。以陳師孟在快樂電台的呼籲,加上南部鄉親傳達的心聲,嗆馬遊行前夕在看守所舉行的祈福晚會中,我高聲喊出「民進黨必須成立救扁小組」,「如果連阿扁都救不了,民進黨如何救台灣?如果連阿扁都保護不了,民進黨如何保護台灣?」

國民黨有史以來,只吃過兩次敗仗。一次敗給共產黨,丟掉江山,逃到台灣;享受獨裁五十年後,不料敗給一位台灣之子,再度失去政權八年。於是國民黨重新執政後,首要任務即是對付阿扁—台灣近代史最具人氣與魅力的政治人物,若不將他關到死或凌虐致死,無法消除心中深仇大恨。

許多綠營的學者政客在亂世中但求明哲保身,他們附和藍營所謂的道德觀來看扁案,忘卻公正的司法原本就是最基本的道德守則。他們要求阿扁個人勇於面對司法,卻未察覺無意間已經成為今日明顯隸屬藍營的司法體系幫兇。

蔡主席一言一行舉足輕重,當她親自探視了阿扁,當她承諾民進黨會承擔救扁責任。我們認為現階段的重點是聽其言觀其行,如果,蔡主席信守承諾,相信許多綠營過去的支持者會願意思考重新歸隊,共同完成她所說的明天、後天與將來有更多的事要做。

(作者陳昭姿 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