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自由時報   民視三立不見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1自由時報  

上週六我住在北部某一五星級飯店,一夜好眠。週日早上要離開飯店前,想到當日的五一七遊行可能會影響到交通路線,於是想看一下報導這一類遊行較多的民視或三立台。沒想到,本地的電視台有華視、中視、台視卻獨缺民視,有東森、中天、TVBS、獨缺三立電視台。我想或許這一家飯店的經營者有其政治立場吧!接著我又打電話去台北車站附近另一家五星級飯店,詢問訂房資訊,得到的答案也是否定的。後來與朋友聊起,他們發現中南部飯店也有此現象。

記得在開放陸客來台之前,中國主管觀光業務的領導人,曾先行來台踩線,商討相關事宜。是否他們要求飯店業者需要採行配套措施,包括消除這兩個電視台等,才准陸客進住?在來台觀光的短期間,中國觀光客在飯店內看到的若都是傾中的媒體,就不容易把民主的火把帶回中國,而侵蝕到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權。也因為這道防護措施的設立,中國才無忌憚的開放其國人到台灣觀光。

話說回來台灣的飯店業者也可能為了私利,成為助紂為虐幫手,自願讓這兩家電視台從其電視頻道消失。業者這種作法是短視的,除剝奪本地住戶視聽權利,也忽略了麻辣異議的自由言論對陸客的新鮮感,其實正是一個賣點。
(作者鄭秀玲 為台大經濟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