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大紀元時報  破禁忌 知識界談六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1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六四20周年日益臨近,越來越多的大陸知識分子包括體制內人士,用出版書籍甚至舉辦學術研討會的形式,公開表達對這一長久被列為禁忌之事件的看法。


趙紫陽秘密錄音結集成書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軟禁期間的秘密錄音結集成書,其英文版「國家的囚徒-趙紫陽的秘密日誌」19日正式上架發行。


同一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馬朝旭兩度被問與趙紫陽秘密錄音出書及六四20周年相關問題時,發言人第一次以不掌握情況沒有回應,第二次則回應稱:關於上世紀80年代末的那場風波和所有有關問題,黨和政府早已有了明確的結論。


而眾多的大陸知識分子似乎更願意就歷史發出自己的聲音。在趙紫陽回憶錄上架之際,另一本日內由香港出版關於六四的紀念新書「歷史的大爆炸-六四」事件全景實錄,同樣引起關注。


「歷史的大爆炸-六四」引起關注


仍居大陸並為中國寫作協會員的作者張萬舒,以他八九民運期間擔任新華社總社國內新聞部主任的角度,記錄了1989年4月15日至6月10日的情況。包括軍人筆錄披露在群眾力阻下,如何調動十萬兵力,甚至不惜換上便裝,六路趕往天安門的內幕。

曾因六四坐牢的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主編高瑜認為體制內人士能打破沉默,講出他們親歷的六四,對還原和傳承歷史真相非常有價值,當時沒有網絡,而國內記者受到很嚴厲的限制。對於現今大陸年輕新聞從業人員和大學生都是很新鮮的東西,彌補他們對歷史了解的欠缺。


這位新華社記者的書中除了對於戒嚴軍隊番號,雙方死亡人數等有所披露,還談到該社內部當時對學生的同情,以及身不由己的痛苦無奈。


克服恐懼讓六四走出禁區


與此同時,一場民間題為「2009年.北京.六四民主運動研討會」上週在北京成功舉行的消息近日傳開,19名與會者除了兩名六四參與者周舵、李海,主要為體制內學者。議題包括六四真相、影響和意義,以及六四後的社會形勢,中國民主進程及前景等,部分與會者更專程準備相關的學術研究論文。

與會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徐友漁19日接受該台採訪時說,作為學者也深感有責任探討歷史:「作為社會集體記憶,是要靠知識分子的吶喊,不斷提醒,勇敢言說才能保存。」


儘管會前要用口耳相傳的方法保密,會後被國保警察談話,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張耀傑還是對這次可稱史無前例的在首都舉行的相關話題正式研討會起到的作用表示樂觀,並希望官方和民間都能克服恐懼,讓六四逐步走出禁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