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自由時報   陳雲林來台 警執法不當 監院糾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1自由時報   

〔記者許紹軒、蘇永耀、黃敦硯、劉慶侯/台北報導〕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期間警民衝突,造成百餘位警民受傷,監察院調查後認為警方執行技巧及勤前教育不足,導致警民多起衝突,另在晶華酒店部署及現場調度安全維護勤務不當,影響國家及警察形象甚鉅,昨天通過糾正陸委會、警政署與台北市警察局。

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昨晚表示訝異與遺憾,強調陳雲林維安工作並非陸委會負責,至於會談的宣傳工作,陸委會也全力進行。

警政署則表示,會對糾正事項進行檢討改善,以使未來的勤務規劃與執法工作更加周延,雖然過程有檢討改進之處,但基層同仁的辛勞也應予以肯定。台北市警局則表示「虛心接受」。

監院通過糾正案前,調查監委黃煌雄與林鉅鋃兩度提案彈劾台北市警察局長洪勝?與前松山分局長黃嘉祿,但在「強力運作」下,彈劾案未過關。

黃煌雄感慨指出,此案連警方內部的檢討都認為有問題,但是相關員警卻僅被記小過,監察院兩度彈劾案審查會都未能過關,令人失望、遺憾,也不能理解。

據指出,與警界關係深厚的監院內部人士,力陳此案罪不及彈劾,是彈劾案未過關的關鍵。

民間司改會以及二百一十八名學者向監院陳訴,質疑警政及國安單位在二次江陳會期間,疑違法濫權,為釐清事實真相,監委黃煌雄申請自動調查,監院並加派林鉅鋃協助。

黃煌雄表示,晶華酒店事件明顯是「指揮失靈」,松山分局勤務規劃部署及現場調度不當,斲傷國家及警察形象,台北市警局也督導不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