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大紀元時報  中國製造還是中國粗製濫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最新一期《經濟學家》雜誌刊登了一篇書評,介紹一位在中國為西方企業提供生產、外包、業務、諮詢等專業服務的商務顧問保羅•邁德勒(Paul Midler)最近出版的書,「中國粗製濫造」(Poorly Made in China,也有譯「中國的不良製造」)。書中揭露了中國的工廠和加工製造業許多鮮為人知的內情。

作者基於自己和西方客戶的經歷,介紹了中國加工廠商通過千奇百怪的手段,偷工減料、以次充好,以犧牲品質為代價牟利的情況。作者說,西方訂貨商在發現問題時往往也因為問題複雜、解決成本太高而寧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書中還揭露出中國製造業的一個不合理現象,即少數享有良好國際聲譽的大企業,產品優質換來的是更嚴格的審核和規管。為了減少這種企業看來不公平的成本,它們會把生產業務外包給小型而較少受安全生產、勞保和環保條例等約束的企業。

《經濟學家》文章最後說,現實究竟是否像這本書中描述的那樣,或者書中描述的情況是否普遍現象,只有通過更多的披露和提高透明度才可能,但這兩件事目前都不很現實,所以唯一發現真相的只能是購買中國製造產品的消費者。

嬌縱中國

《金融時報》週二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說,歐洲需要停止嬌慣縱容中國,作者是歐盟外交關係委員會2名資深研究員。他們認為,流於形式的中歐首腦峰會是倒退而不是前進。

原定去年12月舉辦的中歐峰會因法國總統不顧北京抗議堅持會見達賴喇嘛而暫停,直到現在才恢復,歐盟應該從中汲取教訓。作者認為歐盟目前不能因為峰會恢復而得意忘形,而是應該認真考慮調整他們的對華政策。

文章說,歐洲喜愛首腦峰會,經常要懇求中國加入,而中國也樂得充分利用歐洲對高峰會議的熱情,同意參加討論但實際上把峰會變成毫無意義的空談。中國去年「罷會」雖然並未阻止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見達賴喇嘛,但確實給中國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它在20國集團倫敦峰會前營造一種局面,即只要中國領導人答應出席峰會歐盟就感激不盡。

文章作者認為,歐盟不應該容忍這種局面。他們說,歐盟迫切需要認識到中國不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而是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其決策對歐洲最關注的幾乎所有問題都有重大影響。因此,歐盟需要一個新的、建立在利益考量基礎上的、重點明確的對華戰略。

文章還指出,正如沙柯吉見達賴風波所顯示的,歐盟領導人之間要相互支持,而不應在有人遭遇中國攻擊時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同時,歐盟也應該改變重形式輕實質的缺點,使中歐首腦峰會能有實際效益,否則不如不開峰會。

「不可或缺」?

與此相關的,週一的《衛報》頭版文章說,英國外相米勒班(David Miliband)認為中國已經可以跟美國並列為本世紀「不可或缺」的世界強國。

他在接受該報採訪時說,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主要體現在上個月在倫敦舉行的G20峰會,而它在國際舞台上的不可或缺,一方面是因為它的規模,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國也希望扮演重要角色。米勒班說,至於歐洲能否成為第三支力量,將取決於歐洲是否能夠團結一致,發出統一的聲音。

另外,《衛報》從週一開始連載關於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現狀的特別報導系列,題目是「中國處於十字路口」。

週一的報導關注失業民工和中國經濟增長的可持續程度。週二關注的是生態環境問題和財務困難對南水北調工程的影響。週二《衛報》的評論版還發表了中國環境問題專家馬軍的文章,稱定期發表企業污染記錄報告正迫使企業開始重視並採取行動減少污染,保護環境。

──轉載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