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自由時報   不是客家 沒有文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2自由時報  

也許沒有多少人關注台北市的兒童交通博物館,要改建成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了。但是,相信沒有人樂見,昨天動工的這項接近六億的大工程,已讓園內一五二株大樹,面臨連根拔起的命運。

我就住在鄰近的水源路社區,兒童交通博物館園區向來是居民運動、散步、打羽毛球的好地方,也是有二十多種鳥類出沒、保育類赤蛙和螢火蟲棲息的自然森林。然而,整建竟要以移植大量老樹為代價,用水泥建造平台、人造梯田等大型工程和規劃不良的單車道路,夷平原有的老樹生長區。

我們贊成進步、贊成建設,但是台灣政府為了拚政績、包工程,建設經常如此粗暴,設計上也不考慮對原有的環境衝擊,就像將樂生院老人硬生生搬到水泥大樓內一樣,我們對樹與人,何時才能夠懂得尊重和永續的價值?

台北市有進步的「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但是客家文化公園卻在通過條例審查前急著動工,主管當局(客委會及為之背書的文化局)居心不無可議。台北市的老樹已經夠少了。這樣一樁浪費錢、不生態的人造空間,更是和崇尚儉樸的客家文化背道而馳。

我熟悉那些老樹。我希望它們能在我死後,仍繼續自在地生長。

(作者鴻鴻 為詩人、電影與劇場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