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自由時報   紀念碑 戰爭與和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2自由時報   

去年五月二十日,我們的好朋友許昭榮,一個生於戰亂,當過日本兵、當過國軍,為台灣坐過政治黑牢,畢生致力於爭取台籍老兵尊嚴,及催生國家級紀念公園的可敬長者,在政權輪替當天,選擇在旗津「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前,以自焚的方式來抗議執政者長期對台籍老兵權益的漠視。

今年的五二○,「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終於落成啟用,同時也為許昭榮先生舉行追悼會。當我們與來自日本、美國的貴賓一起懷著肅穆的心情在進行儀式時,旗津當地的國民黨議員陳漢昇,卻要求上台致詞,且在致詞時說,許昭榮的紀念碑不應立於公園,應進忠烈祠,否則觀光客看了心裡會有疙瘩。此舉引起台下音樂家醫生鄭智仁不滿,要求他「不要講了!」不料,惱羞成怒的陳漢昇就在國內外貴賓面前,不斷咆哮回嗆,並且丟擲麥克風,追打鄭醫師,最後還用椅子丟擲鄭醫師。

我們除了對陳漢昇表達最嚴正的抗議外,也要提出一些說明。若非許昭榮先生十多年來的奔走與爭取,這座公園至今仍是一片荒煙蔓草的不毛之地,今天旗津多了一座漂亮的公園,而且是全國唯一具有反戰、愛和平,與紀念歷來戰歿的台籍軍人意義的公園,它不僅豐富了旗津當地的風貌,更深化了一層悠遠的歷史記憶,對旗津的觀光事業絕對有正面的影響。相信大多數心胸寬闊的旗津鄉親應能認同才是。

(作者江仲驊 為大學副教授,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暨許昭榮文化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