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自由時報   挺扁司法人權 陳師孟將辦研討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3自由時報  

〔記者黃立翔、孫友廉/台北報導〕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師孟、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昨天連袂到台北看守所探視陳前總統,陳師孟表示認同陳前總統行使緘默權表達抗議,也轉述陳前總統是因為被沒收收音機才不得已結束絕食而非外界誤解「偷喝米水」。

陳師孟說,「喝米水」的事情被媒體大肆報導,形成陳水扁忍耐不住偷偷進食,一種完全錯誤的社會印象,其實阿扁無法忍受的是所方斷絕他與外界溝通管道,是非常不公平、不人道的做法。

台北看守所表示絕無此事,喝米水是扁自己決定的,並且依相關法律規定,才決定暫時保管收音機、掌上型電視。

陳師孟說,陳前總統在訴訟過程中原本對於司法還有期待,但屢遭司法迫害,因此解任委任律師,並且也不接受公設辯護人,另外以後也不會再作任何陳述,不只是行使緘默也表達抗議,希望蔡守訓庭長能重視這個最深沉的抗議。

王定宇則補充,陳前總統已經擬好書面報告給周占春法官,控訴台北看守所沒收他收音機的違法、違憲,透過所方指定轉交周法官手上。

北所也回應表示,將依行政程序處理,將申訴書轉呈給上級機關法務部。

陳師孟說,為聲援陳前總統,也將舉辦國際性司法人權研討會,以陳前總統訴訟期間司法對他非常匪夷所思的「處理」為焦點,研討的成果也將對司法人權的保障有貢獻,希望台灣司法界德高望重的人士參與,如同經濟學大師熊彼得所說的「創造性的毀滅」,希望扁的苦難能對司法有貢獻,從一個負面的事情當中創造正面價值,扁的受苦也有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