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自由時報   民進黨令人憂慮之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3自由時報  


馬英九執政以來,傾中速度日益加快,無論台灣人民或本土社團都深感不安。值此敏感時刻,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菊卻選擇前往中國訪問,提前掀開台灣與中國如何互動之議題。

媒體報導,陳菊是以「高雄市長」及世運會主辦城市地主身分前往,採亞太經合會模式,未持台胞證。她與北京市長郭金龍會面時,刻意提及台灣今年經濟等各方面都是負成長,「中央政府、我們的馬英九總統,對這個部分感受到很大的壓力。」陳菊隨後又稱台灣是「世運主辦國」,提及「包括『中國』的代表團,會有兩百多個國家到我們高雄參與世界運動會。」展現與國民黨人士前往中國時截然不同的風格。國民黨面對中國只敢談「一中」,陳菊則表達了「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因為,「海峽兩岸各有各的中央政府,台灣這邊更有『總統』的存在,而非國民黨人士所言的『台灣領導人』」。

陳菊的中國行迫使主張台灣獨立的台灣人民重新思考,如何面對實質存在且日漸強大的中國?繼續拒絕和中國接觸互動而將與台灣有關的詮釋權讓給中國國民黨?或是主動積極的將台灣民眾的心聲與想法,在堅持台灣獨立的前提下,讓中國人充分了解?究竟何者對台灣比較有利?

從陳菊的中國行,或許我們可以討論出能被多數人接受的模式。第一、堅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絕不拿台胞證,只用台灣護照(需外皮加註台灣者)。第二、談及對方必稱「中國」而非「大陸」(這點多數民進黨政治人物都必須深自檢討)。第三、論及我方人士必加正式官銜,尤其是中央級的人物。第四、所有行程必須對台灣媒體開放,透明公開的接受台灣人民的監督與檢驗。如此,台灣人是否還需要排斥與中國打交道?

問題是,新潮流主導下的民進黨黨中央,「獨」的色彩是否已經淡去?對中國的基本立場是否已經無法取得昔日支持者的信任?主張大膽西進、前科不良的前主席仍高居「黨顧問」一職,對於被非法羈押,具台獨意義的阿扁總統仍不願意全力營救等,這些或許是台灣人民內心對民進黨最大的憂慮吧!

(作者郭長豐 為台灣北社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