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大紀元時報  官員買田建百萬別墅 賣地農民每人千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3大紀元時報    

豪華別墅圈地一畝,院內種滿名貴花木。(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官員強徵農地興建豪宅的醜聞屢揭不絕,有網民揭發廣東省韶關有官員以賤價強行收買農民土地後,使用特別手段將之變成「官地」興建別墅,屋主再經層層轉讓炒作,別墅土地價格從每畝5千多元狂升至100萬元,上升達178倍;但出賣農地的農民每人僅得1,000元賠償。

近日在網路上,有一篇帖文受關注度頗高。文章介紹,在廣東省韶關市湞江區十裡亭鎮良村,有一批豪華別墅,其主人是韶關湞江區、新豐縣等縣區領導幹部。而這些別墅在修建過程中,巧妙地規避了違規。

據《南方農村報》報導,位於良村火沖村小組一座山上的一片別墅群。這些別墅都是兩層半建築,每座都用鐵欄桿圍住一塊面積近一畝的土地,修建園林,有些還建有水池涼亭。

而別墅的主人據稱是韶關湞江區、新豐縣等縣區的官員。當地一位賣地中間人江先生稱,這些土地全部有「土地證」,是合法的,地皮以安置拆遷戶為名,將「農地」轉成「官地」,「不算違法,但確實有些地方不規範」。

江先生說:「在當地建屋很便宜,一棟房子不到20萬元就可以建好,再搞十幾萬裝修,一套別墅100萬,還有那麼大的花園,你說值不值?」

李細養等多位火沖村小組村民說,這塊地原本屬於火沖村,於2003年被良村村委會買走。「當時只有三個村民代表簽字。」2005年才當上村小組組長的李細養看過當時的賣地收據,總共50畝的山林才賣了28萬元。

當時很多村民不同意這個價錢,但沒辦法,「根本沒有商量的餘地。」村民按人頭每人分得了1,000元,也就沒有再多過問此事。

碧桂園附近有一塊95平方米的空地出售,證件齊全,價格為16萬。按照這個市場價,每畝地價高達100多萬。土地經過幾輪折騰,價格從每畝 5,600元升值到了100萬,漲幅驚人。在這個利益鏈條上,原本屬於火沖村的土地蓋起了別人的房子,火沖村村民每人只拿到了1,000元。

另外,海南演豐鎮官員在沒有任何審批手續情況下,以租用名義強徵農民的3萬畝林木、稻田等,興建高爾夫球場,農民強烈不滿,但許多村數百位農民上訪投訴多次,至今仍得不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