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自由時報   陳菊赴中發聲 民進黨肯定 台聯批自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3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彭顯鈞/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陳菊訪中時提及「中央政府馬英九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受訪時持肯定態度,讚賞陳菊講出馬英九與國民黨不敢講的話。

不過,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仍對陳菊訪中相當不諒解,對陳提到「馬總統」,黃也認為,雖比國民黨人士好多了,但中國方面刻意不報導,「只是說給自己爽的!」

前立委林濁水認為民進黨應檢討僵硬的對中政策,蔡英文也認為五一七遊行後,民進黨員與支持者信心恢復很多,相信會對思考中國政策有較多的空間,民進黨將會檢討整個情勢,現在是行動的開始,後續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但部分獨派人士對陳菊訪中仍有不同意見,下週一將發動抗議。他們認為陳菊提馬總統只是為了安撫來自台灣的壓力,對陳菊在五一七嗆馬遊行後立即赴中國仍無法諒解。

蔡英文表示,相信陳菊會找他們溝通,讓他們理解她到中國的意義。蔡英文強調,陳菊登陸中國,沒有傾中的問題,傾中的是國民黨政府,以主權的退讓,換取短期的經濟利益與機會。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也表示,陳菊有豐富政治經驗,對台灣民主也有深刻信仰,陳菊在中國相關活動,一定能將分寸表達拿捏好。

不過,黃昆輝卻痛批陳菊訪中,心態上跟傾中的馬政府一樣,希望陳菊能向中國官員表達「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不要成為中國統戰工具!

他批評,馬政府過去一年連串傾中的政策,已讓台灣人民極為憂心不安,陳菊大可不必「拿香跟拜」,搶搭「中國熱列車」,形成台灣朝野全面親中的印象,尤其五一七嗆馬大遊行剛結束,陳菊此時赴中訪問,令人錯愕不解。

他強調,中國刻意利用陳菊大肆宣傳,希望陳菊掌握分寸,也希望陳菊能當面向中國官員表達台灣人民心聲,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菊在中國呼籲北京應多傾聽台灣主流民意,並當著北京市長郭金龍面前提到「中央政府馬英九總統」,高市朝野議員都肯定陳菊對台灣主權的堅持。

高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童燕珍表示,陳菊出訪中國要背負國內的政治壓力,她願意承擔、毅然決然前往,各界應給她鼓勵,陳菊謹守高雄市長分際,除表達她的政治立場,未否定國民黨的聲音,對她自己的政治聲望有絕對助益。

民進黨團總召洪平朗表示,陳菊果然沒讓台灣人失望,對比於國民黨的卑躬屈膝,陳菊讓中國官方正視台灣主權,不是所有人都贊成馬英九的終極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