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自由時報   藍營酸:只是沒公開稱馬總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3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徐夏蓮/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肯定高雄市長陳菊赴中國訪問,認為她稱呼「馬總統」很自然。至於下週一將訪問中國的吳伯雄屆時是否也會稱呼「馬總統」,他表示,「到時候就知道了!」

國民黨人士指出,國共兩黨交流以來,在「稱謂」方面已形成默契,以對等為原則,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敏感,並非自我矮化。

例如,對方一向以共產黨總書記稱呼胡錦濤,不稱國家主席,國民黨方面也盡量不稱呼自己的「官銜」。

對陳菊向中國官員稱馬英九為「總統」,台中市長胡志強則說,話誰都會講,只是看要不要在公開場合講,陳菊選擇在公開場合講,他認為外界不必小題大做,他跟大陸對談時也都稱「馬總統」,只是沒在公開場合講而已。

對陳菊認為中國不能只聽國民黨的聲音,胡志強也表示,他可了解陳菊有此觀點,但不管哪個政黨,都只有一個立場,就是台灣利益,民進黨也希望顧到台灣利益;台灣內部的民主運作要分黨派,出去就要一致維護台灣的權益。

吳伯雄則表示,希望台灣不分黨派,多把台灣的聲音傳給對岸,多了解對岸。他認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很多是在不了解兩岸情況下定的,今年國共論壇,希望各黨派人士都能擴大參加。

吳伯雄廿五日將出訪中國,預計廿六日與胡錦濤會談,此行除到南京中山陵紀念孫中山奉安八十週年,也將接受南京大學頒發榮譽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