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自由時報   氣球印國旗 打敗中國山寨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4自由時報  

大倫氣球工業是台灣唯一生產氣球的工廠,總經理游善伯面對中國「山寨氣球」的仿冒品,將產品從外盒到內裝都印上「中華民國國旗」,利用「政治圖騰」的禁忌,總算遏止中國的猖獗仿冒。 (記者陳品竹攝)



〔記者陳品竹/台中報導〕氣球產品行銷世界一二○個國家的台中神岡鄉的大倫氣球工業,這幾年也面對中國仿冒「山寨氣球」的挑戰,在防不勝防下,大倫出奇招,將所有產品盒子及內部包裝全部印上「中華民國國旗」,因為「政治圖騰」禁忌,中國仿冒品不敢跟著印國旗,總算挽回失去的五年訂單。

大倫氣球總經理游善伯指出,大倫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氣球生產廠商,每日生產氣球達兩百萬個,年產量超過六億個,全盛時期員工高達一五○人,還必須二十四小時三班制的生產,才能供應國外訂單的需求。

大倫所生產的氣球用在娛樂、裝飾、廣告等,行銷全世界一二○個國家,耶誕節前後是大倫出口旺季。但在二○○四年之後,大倫其中一項產品的訂單突然大幅萎縮,他始終找不到原因,直到朋友從國外拿到中國的仿冒品,才知道中國從外面包裝紙盒到裡面塑膠袋的圖樣MARK,全部模仿大倫的產品,連「Made In Taiwan」都敢印上去,讓大倫在這項氣球產品幾乎五年沒有訂單,收掉了一條生產線。

游善伯指出,不管怎麼改包裝,中國就是有辦法一下子又全模仿去,忍無可忍下,他乾脆挑戰中國廠商的「政治禁忌」,在盒子的上下左右前後的一角及內部包裝袋,全部印上「中華民國國旗」,這個禁忌的政治圖騰,果然打到中國廠商的痛腳,總算贏回失去的訂單。

游善伯指出,在國外跑業務或購買東西,許多外國人搞不清楚「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區別,他被誤為中國人,因此特別向台灣銀行及玉山銀行各申請一張信用卡。希望台銀信用卡上的「TAIWAN」字眼及玉山信用卡上的「玉山」圖樣(東北亞第一高峰)做為它是「台灣人」的佐證及光榮。

游善伯指出,全盛時期台灣有二十家氣球工廠,因為生產環境高溫及勞力密集,不敵中國的低價傾銷,關到台灣只剩下一家,有股東赴天津設廠,但大倫仍堅持根留台灣,並成立了氣球博物館,讓大家認識台灣這僅存的產業,也透過高品質及全面機械化來面對中國廉價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