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自由時報   耍賴的文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4自由時報  

三十年前,我在大學時代閱讀所謂「史學大師」錢穆有關中國古代政治史的著作時,讀到他大吹中國秦漢以後已有「民主政體」,具有「民主思想」,可曰「中國式的民主政治」等言論,不禁捧腹大笑。我在書上眉批說:「誰曰不是?中國早在秦漢時代也有汽車了,只不過那時候的汽車是用馬拉的!」中國文化有一套強辭奪理、硬拗耍賴的文化,連文人史家也如此,更遑論翻雲覆雨的政客了。

五一七嗆馬大遊行之後,馬英九不能說他沒有回應,但是他的回應仍是一套中國人的硬拗與耍賴。他依然用輕浮的微笑包裝著內心的傲慢,說:主權哪有流失?地位哪有矮化?人權哪有受損?民主哪有倒退?

他一邊說著主權地位沒有矮化的同時,世界衛生組織的網站上面,已經以中國China(台灣省Province of Taiwan)來定位台灣;他的屬將葉金川明明是以中國的一個地區的身分到WHA當觀察員的,因為他的Chinese Taipei的名牌,分明是在中國恩准、馬政府頷首之下得到的;馬英九的屬將張榮恭在辯解ECFA時也大言不慚說,台灣和「大陸」是以「地區對地區」的對等關係來進行交往。真可笑至極,中國何時將自己降為「地區」來和「台灣地區」平等相待?倒是你們已坦承台灣是中國的地區,不正是不打自招嗎?再說,國家地位若未矮化,何以中國來了一個共產黨和兩隻貓熊,你們的國旗就成了違禁品,躲躲藏藏呢?

馬英九一邊說著人權沒有倒退的同時,前總統陳水扁正以尚未判決之身,被他們強行羈押在看守所不放人,他們得以如此剝奪阿扁公平受審的權利,還是因為把無保釋放阿扁的法官中途撤換下來的結果。

馬一邊在說人權沒有受損的同時,侵犯上揚唱片行,干涉音樂播放、強拉商家鐵門的警官,獲不起訴處分。

馬一邊在說人權沒有受損的同時,正在動腦筋準備緊縮集會遊行法。

馬在說人權沒有受損的同時,台灣在世界的新聞自由度排名已經被國際人權組織Freedom House降了十一名。

馬在說人權沒有受損的同時,正準備要將「景美人權園區」的「人權」二字改為「文化」。「人權」讓他們如此難堪,但馬卻又煞有介事簽署世界人權公約。

馬英九集團這種言行不一的耍賴行徑,並非始自今日,他們過去的耍賴紀錄,可說前科累累:過去一黨專政、個人獨裁的兩蔣威權統治,有長期的軍事戒嚴,有殺人無數的白色恐怖,有不經人民改選的萬年國會,但他們卻自詡「堅守民主陣容」;他們還可以將「民主政黨」與「革命政黨」兩個語意完全對立的名詞,攬到自己身上而自命「革命民主政黨」;馬英九當年甚至可以將他反對人民直選總統而主張委任選舉的方案說成「委任直選」。這些互相矛盾、耍賴硬拗的語詞,就和「黑白的彩色電視」、「天然的人工色素」、「勤奮的懶人」、「高高的矮子」一樣好笑,但他們可以說得臉不紅,心不慌。

如今,他們從反共變媚共,「耍賴達人」當上總統,正率領著耍賴集團腐蝕台灣的主權與人權,卻依然有一套耍賴的說詞。耍賴,真的是他們的文化!台灣人民可得要擦亮眼睛,快快清醒,別再被騙了!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http://www.jimle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