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自由時報   外媒訪鮑彤 中國下封口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4自由時報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上月曾連續接受多家外國媒體訪問,談論剛剛出版的趙紫陽秘密回憶錄,但鮑彤二十二日已接獲當局通知,即日起不得再接受採訪。圖為鮑彤四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家中拿著趙紫陽照片受訪。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在天安門事件後長期遭到軟禁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生前以秘密錄音方式完成的回憶錄「國家囚犯」上週問世時,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曾公開承認他就是促使回憶錄完成的幫手之一。

鮑彤表示,他和共黨內部其他自由派領袖合力把趙紫陽的回憶錄音帶偷偷送到海外,再由鮑彤之子鮑樸及其妻負責英譯,交由西蒙舒斯特出版社出版。鮑彤當時連續接受了多家外國媒體訪問,中國政府一開始並未加以阻止,鮑彤在訪問中曾說,假如中共能像現在一樣冷靜,或許共黨還有救。

但到了二十二日,中國政府的忍耐似乎已到達極限。據紐約時報二十三日報導說,趙紫陽回憶錄內容及原始錄音帶的片段,一開始還能在中國境內連上美國報紙的網站試讀或試聽,但現在這些網站已全被封鎖。

六四前夕 中國嚴控異聲

鮑彤本人的受訪自由也受到限制,他二十二日晚間在電話上向紐約時報表示,當局剛通知他即刻起不得再接受訪問,如果媒體想要訪問他,恐怕得等到六四之後再說。

中國政府這種忽鬆忽緊的手段,正是當局刻意防止大規模紀念六四事件活動的典型策略,讓外界不會注意到北京政府的作為。由於中國今年正值多起重大政治事件週年紀念,再加上中國經濟嚴重衰退,中共已指派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親自出馬指揮「維持安定」的特別小組,防範未經許可的政治活動。

據民主運動人士表示,中國當局現在對付可能威脅的手法,較五至十年前更為精準狡猾。中國高層領袖對強硬打壓異議人士可能在網路上、海外或黨內不同派系間引發的抗議聲浪愈來愈敏感,所以經常避免對類似趙紫陽回憶錄或鮑彤接受外媒訪問等事件,立即採取嚴苛回應。

曾於一九八○年代擔任共青團官員的民主人士張祖華表示,當局並未放寬管制,但他們也不想橫生事端,給自己找麻煩。張祖華還說,西安、杭州及山東、廣東、北京等地都已出現小群哀悼者提前追思六四,而且至少發生過五、六起運動人士曾遭當局訊問、搜索的事件,但就他所知還沒有人因此被捕。

「天安門母親運動」組織上週也曾在北京聚集悼念在六四事件中死去的年輕子女,據活動主辦人張先玲表示,當局在事前兩、三天就已得知計畫,但准許活動進行,只要求家長們不要發動示威或邀請外國記者及家屬以外的人參與。不過公安官員仍阻止組織發起人、退休教授丁子霖參加悼念活動。張先玲說,當局手法或有改進,但只是表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