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自由時報   馬說不賣台 彭明敏諷:陳儀也說不貪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4自由時報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昨日舉辦「二○○九年國際人權論壇」,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在發表演說時指出,馬英九不斷強調絕不會賣台,讓人聯想到貪污的陳儀也曾說過絕不會貪污。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昨在「二○○九年國際人權論壇」發表演說指出,馬英九自競選總統時就不斷強調「絕不會賣台」,這讓人想到,蔣介石派陳儀於一九四五年十月來台接收,陳儀在松山機場下機後不也說過「絕不會貪污」,結果陳儀政府是何等貪污!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昨天舉辦「二○○九年國際人權論壇」,彭明敏指出,日本統治過的台灣,已經是個文明、進步、法治、淳樸、清廉的台灣,陳儀來台接收之後,因為當時來台的中國軍隊與官員給台灣人民的觀感是野蠻、落後、軍管、奸詐、貪污,於是兩種不同文化激烈衝突,台灣秩序更混亂,到了一九四七年,台灣社會對於當時國民黨政府的強烈不滿、憤怒,已經到了爆發點,像火藥庫一樣,那年二月二十七日的緝菸事件只是點火,事實上隨時會爆發。

彭明敏表示,二二八事件為何會發生,他提出上述看法,是本於以下根據:第一,個人體驗觀察,一九四五年十月國民黨軍隊與官員來台接收,同年十二月他從外國回到台灣,包括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發生,他一半時間在高雄,一半時間在台北,親眼目睹當時發生的事情。其次,他的父親自日治時代沒有參與政治,所以沒有被看作台奸,戰後他的父親被推舉為歡迎國軍委員會主委,國民黨軍隊在高雄上岸時,就在碼頭歡迎,國民黨官員接收各機關、銀行時,都在場見證,以後被推舉為第一屆高雄參議會議長,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以議長身分前往壽山高雄要塞與要塞司令談判,所見所思都有講給家人聽。第三,他是唸政治的,所以那幾年的海內外報紙雜誌報導都有看,知道二二八事件的資訊。

彭明敏說,當年陳儀搭機來台接收時說「絕不會貪污」,令人感到驚訝與啼笑皆非,結果顯示陳儀政府是何等貪污!當時有許多國民黨政府官員爭相接收爭奪先前日本人在台灣很多倉庫屯積的糖,偷運回上海牟取幾十倍的暴利,難怪有台灣人民諷刺,質疑陳儀當初來到台灣時說的「台灣同胞」,會不會是台灣人民聽錯,其實陳儀當時是說「台灣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