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自由時報   陳菊給國共兩黨「背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5自由時報  

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菊去中國訪問,被視為「破冰」,締造多項第一。它確實是「第一」,因為綠營高層這樣公開給國民黨、共產黨背書,還是第一次。

五一七大遊行在台北和高雄能有幾十萬人參加,主要是抗議馬政府的傾中政策,因國民黨上台才一年,其傾斜中國的動作之快、之大,足令很多人目瞪口呆。不管那個經濟協定的四個英文字母怎麼變來變去,但萬變不離其「中」,就是要通過經濟統合,走向政治統合。這不僅是馬英九的算盤,更是北京的期待。國共兩黨是心照不宣地「同」途同歸。

在這種背景下,作為綠營的最大縣市首長,陳菊也去北京朝拜,等於告訴世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跟國民黨沒有明顯區隔,只是半斤八兩。陳菊強調,去北京是推銷高雄的「世運會」,不是政治,但按這個邏輯,前幾天那些個到中國去參加「海峽論壇」的國民黨籍縣市長也可以強辯說,我們也不是去談政治,而是談文化交流。那你綠營還怎麼批評、譴責這些國民黨立委、縣市長(十六個一級主管)跑到中國開什麼海峽論壇,接受共產黨統戰?

高雄將舉辦的世運會,全稱是「世界運動會」。世界不是中國,作為綠營最高行政官員,恰恰要抓住這個機會,向世界展示高雄和台灣,爭取世界的支持。恰恰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向世界展示台灣的尊嚴,不屈服於中國的政治打壓,堅持台灣作為獨立國家的主權和志氣。而陳菊去北京談什麼「合作」,舉辦宴會,招待中國旅遊界人士,懇求更多的旅遊客到高雄,那民進黨還怎麼批評馬政府擴大中國觀光客來台的政策?

尤其是綠營的五一七嗆馬大遊行剛剛結束,被低迷、沮喪氣氛困擾了一年多的綠營的士氣剛剛被振奮起來一點,陳菊就立刻朝拜北京去了。這不是在抵消五一七的成果、踐踏五一七的訴求嗎?這種舉動綠營怎麼可以接受?

有人強調,陳菊沒拿台胞證,入關獲禮遇,還在北京說了國民黨人不敢說的「中央政府的馬總統」等。但這些對於共產黨來說,早就是預料之中,也是可以容忍的。因為北京對民進黨的政策是誘惑吸引,請君入甕。在「請」的過程中,當然會有些小讓步,等你們都「入甕」了,它才會「露崢嶸」。你在北京說點什麼(何況也沒有說「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共產黨控制的媒體,全都不會報導。中國人知道的只是,連民進黨的縣市首長,都來北京朝拜了,台灣人民是心向「祖國」的。從藍營的連戰、宋楚瑜、吳伯雄,到綠營的陳菊(下一個可能就是那個一直嚷嚷著去北京的呂秀蓮),都來拜我們了,共產黨真是得意呀。

陳菊的這種舉動,等於是給前面國民黨一路人馬的朝拜北京背書,因此才得到藍營一致稱讚。她同時也等於是給共產黨的台灣政策背書,所以也得到北京禮遇。但實質上,它不僅損害台灣人爭取國家正常化的努力,也傷害熱愛自由的中國人爭取民主的進程,因為綠營市長的這個舉動,等於是強化共產黨統治合法性。

陳菊的中國行在美國的台灣人中引起很大憤怒。明年的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有初選,選民會用選票,淘汰那些不堅持原則,喜歡用什麼「潮流」左右逢源的政客,而支持那些在綠營低潮時,不看一時得失,更堅定理念,有尊嚴意識的政治家。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