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自由時報   民進黨對扁案立場的最低尺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5自由時報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在五一七遊行結束演說後,向在場不願散去的民眾宣示:「民進黨對扁案的立場很清楚,就是要公平審判,陳前總統的司法人權,民進黨會全力聲援,不會讓大家感到孤單。」

做為民進黨的黨員,當然期待在主席領導之下,本黨早日採取聲援行動。我們認為,阿扁在涉案過程所受的司法凌辱雖然只是個案,但若能成為今後司法改革的焦點,未嘗不是「美麗島案」以外的另一個里程碑,使台灣的司法正義徹底由政治束縛中解脫。因此我們一方面耐心等待黨的領導,另一方面也盡心提出建言,譬如成立「阿扁司法人權救援小組」、舉辦「司法人權國際研討會」等,用意在以「程序正義」與「司法人權」為最大公約數,把黨內「挺扁」與「反扁」的歧見,都轉化為「救扁」。

遺憾的是,日昨前南韓總統盧武鉉的自殺,又引起部分黨內同志的反扁心結,尤其是林濁水先生在TVBS及中天電視台以「恬不知恥」譏諷阿扁不去自盡、不快認罪,最是令人驚駭。黨內意見領袖對外發表這類言論,一則等於先於司法逕對扁案做出實質有罪判決,再則形同把民進黨當前的所有困境都栽贓於阿扁一人,前者明白暴露這些人在人權法治理念上的口是心非,後者充分顯示這些人對政治責任的承擔無情無義。套句老話:有同志如此,還需要敵人嗎?

甚望蔡主席莫以「個人言論自由」或「不代表本黨立場」予以包庇,我們請求蔡主席公開重申所有法治國家都主張的「無罪推定原則」,鄭重裁示所有黨員在扁案判決前不得再對阿扁做人身攻擊,這不僅應是民進黨對扁案立場的最低尺度,也是對黨員教育早該進行的第一步。若容許黨員挑戰「無罪推定原則」對自己同志的適用,誰會相信本黨對司法程序的抗議不是裝模作樣而已?若是連本黨前任黨主席與總統的基本人權都不加維護,誰會相信民進黨再次執政會以人權立國?值此社會是非不分、黨內各行其是的危機時刻,若是蔡主席對此事依然無動於衷,則我們將如何對主席的救扁承諾保持信心?又有誰能不感到孤單?

(作者陳師孟 為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綠色逗陣工作室負責人 http://www.beanstal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