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自由時報   王丹:未見賴幸媛 關注中國人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5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邱燕玲/台北報導〕「想見馬總統一面,是希望當面轉達華人社會及中國內部許多民主人士,期許台灣在中國民主化過程中,多所著墨與施力,他們對馬總統在『六四』二十週年表達一個看法,有很深的期待!」

近一年台灣國際形象 令人哀傷

王丹昨指出,以馬總統的高度,他講的話中國會聽,他可以多向中國領袖提出建言,「我不認為台灣堅持自己的民主形象,會使得中共斷絕與台灣的來往,台灣也不應當因為中共反對,而任由自己的人權紀錄出現污點。」

王丹認為,過去民進黨執政時,陸委會對中國的民主會表示關注,有時也會譴責;但國民黨執政後,賴幸媛接任陸委會主委,「沒看到她對中國人權議題的關注」,他認為陸委會應站在更高角度看待兩岸關係,「不只經貿,也應關注政治」。

王丹近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提及,近一年台灣國際形象的變化,令人哀傷與不忍。他舉兩個觀察,一是台灣婉拒達賴喇嘛來訪,「這種拒絕,是面對中國壓力喪失自己立場的指標」;一是美國十幾位國會議員敦促美國總統關注台灣的人權狀況,他以為這是中國、奈及利亞、北韓等作為極權國家的專利,現在居然台灣也入列。

他昨天受訪時亦指出,中國這幾年表面上看來經濟發展,但人民對民主沒有方向感,內心也沒有確定感。中國在現代化發展上,除了經濟,其他都沒有進展,「先讓一部份人民富起來」的改革策略,拉開社會不同階層的差距、拉大社會不公正的道路,是一種「扭曲」的前進。「外界不應只看到中國的經濟發展,而欠缺對中共政權清楚的認識。」

王丹強調,兩岸交流不能只靠國共平台,在野黨和公民社會,都應有更多交流。以陳菊登陸為例,他認為是件好事,「即使中共對官方媒體消音,但不可能封鎖所有輿論,網路這麼發達,陳菊的消息在網路上已引起廣泛討論,這對台灣本土力量發展是有好處」。

兩岸交流 不能只靠國共平台

王丹說,在台灣,很多人把中國、中共、中國人三個概念混淆,讓他時時感到「針扎在心裡」。中國是「文化的」概念,中共是「政治的」,中國人是「族群的」,「我是中國人,也是受中共政權打壓的受害人,而我這麼愛台灣!」

他坦言,當台灣人太不分這三者的同時,會讓「受害人」成了「加害人」。他建議台灣人民應該更加爭取大陸人民的支持,共同推進兩岸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