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自由時報   馬上任週年 馬屁處處響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5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國語日報兒童網去年在馬英九上任前刊登的一篇「陽光健康的台灣總統馬英九」,在今年馬就職週年前被網友重新發現,並於五月廿一日起大量轉載,該文將馬吹捧為大俠、台灣最陽光的活力新總統,遭網友痛批是拍馬屁、造神。該文章昨已從網站撤除,事實上,從馬去年就職以來,執政團隊拍馬屁、造神的舉動就不曾停過,和馬本人說錯話的「胡言錄」,同樣是「罄竹難書」。

國語日報 吹捧「馬大俠」

去年五二○就職當天,國防部長陳肇敏就下令「青年日報」將報紙跨版中縫的標語,由扁時代的「為台灣國家生存而戰」,改為「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連國民黨立委都看不下去,質疑有拍馬屁之嫌。

緊接著有苗栗的「馬奮館」事件,去年十月馬參加北市府祭孔典禮,由孔廟中門進入,捧馬捧成「帝制復辟」,更受到各界撻伐;扁政府勞軍的「巧克力」,到了馬上任勞軍,則成了官兵口中「最帥」的馬總統。

今年四月馬政府籌辦蔣經國百年誕辰紀念活動,拍馬屁文化更是進一步變成「造神運動」,馬政府名為舉辦蔣經國百誕活動,實則將馬塑造成蔣經國傳人捧上天,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句「不要造神」,點破執政團隊的無知、荒謬。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首推四月八日馬出席各籌辦單位的記者會,現場相關單位介紹活動,捧馬比捧小蔣更用力,桃園縣政府代表說,馬下鄉帶筆記本,是傳承小蔣的習慣,行政院放映紀念影片最後停格在馬英九,也引發質疑,而活動最高潮的紀念音樂會,用的則是去年就職典禮的規格。

這種「造神、馬屁」文化,原本就是執政的國民黨傳承,而且是「上行下效」,馬在執政接近一年時,對外闡述他的兩岸政策,臉不紅、氣不喘地說,是把兩岸關係帶到過去六十年未有之境界;外界質疑,馬言下之意就是「超越兩蔣」,如果兩蔣的神都可以造,那馬豈不更「神」了。

上行下效 造神運動再升級

但這種造神文化的荒謬和錯誤,一點就破,馬自己就做了親身示範。去年四月馬參觀「蔣經國紀念特展」,看到蔣經國民間友人林寅、張淑夫婦,兩人是台中美方芋仔冰城老闆,馬刻意以台語得意地問兩人,相信蔣經國下鄉吃芋仔冰時,一定不是穿西裝,一定是非常平民化。

但根據文化總會製作的特輯,裡面剛好就有一九七六年六月蔣到美方品嚐芋仔冰的照片,照片中蔣經國和謝東閔都是穿西裝、打領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