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自由時報   馬政府的「波特金村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5自由時報   

波特金村莊(Potemkian Village),故事發生在一七八七年沙皇時代俄國,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的寵臣波特金為取悅她,建造虛假富麗村落,粉飾太平,炮製繁榮,掩蓋農村殘破痛苦真相,女皇巡視後大悅,更加寵幸他。

「忠言最逆耳,謊言最受用」,古今皆然,波特金村莊明明是假,卻是女皇高興、波特金受寵;後世,「波特金村莊」常被引喻為虛偽造假、自欺欺人欺世等行為,克魯曼即曾以波特金村莊為喻,批判各國政府虛有其表、表裡不一的金改方案。

有權力的地方就有波特金村莊,台灣也到處存在「波特金村莊」,馬英九就常被部屬所造波特金村莊蒙騙,他領導的政府則製造更多波特金村莊,意圖欺騙人民或自欺欺人。

「馬上好」、「九萬兆政府」、「股市兩萬點」,就是自欺欺人的波特金村莊,去年五二○過後不久,馬政府就露出斑駁蒼白、執政無能窘狀!

像去年上半年,經濟景氣衰退,失業率情勢惡化癥兆已出現,馬劉卻一直對人民說,馬上會好轉、第三季就會好,直到年底好像才突然警覺,經濟問題殺很大,顯然被財經閣員所建波特金村莊(預測榮景)蒙蔽,錯失救經濟先機。

又如,二○○三年抗SARS時,四月二十五日深夜,北市和平醫院被病毒攻陷已四天,疫情瀕臨大爆炸,當時的閣揆游錫堃請馬英九市長到官邸,聽取防疫專家蘇益仁報告疫情嚴重性,馬露出十分意外表情,這何止「認知落差」,根本就是狀況外,先前只看到馬團隊所建防疫成果的波特金村莊,以為天下太平!這次對抗新型流感病毒,馬團隊讓人不放心的原因在此。

兩岸簽ECFA更是一種惡質的波特金村莊,馬英九政府炮製簽ECFA有天大好處、威嚇不簽死路一條,根本就是欺天瞞地騙人民!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