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自由時報   數據疑灌水 中國經濟膨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5自由時報   

〔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中國之前發布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有人認為中國政府又重施在數據上動手腳的老把戲。根據中國官方說法,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季成長六.一%,不過電力生產卻比去年同季減少了四%,生產則增加十六%,明顯矛盾,相較於政治上較敏感的GDP數據,電力統計遭竄改的可能性較低,《經濟學人》一針見血指出,這可能是GDP數據遭到竄改的證明。

電力負成長 與GDP兜不攏

《經濟學人》表示,根據過去的經驗,GDP走勢和電力生產一向亦步亦趨,不過現在這兩項數據的差距,比過去任何一刻都來得大,非常啟人疑竇。

對GDP數據的不信任,促使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自行創造預測GDP活動的模式,將電力生產、國內貨物量、碼頭貨物交通、遊客運輸以及正在興建中的房屋面積一併列入考慮,發現中國第一季GDP年成長率只有四%。

全球市場近來一片樂觀,部分原因是市場臆測中國財政刺激方案將推升該國經濟,以及今年GDP成長,可能接近政府預估八%的目標。不過部分經濟學家表示懷疑,中國發布的經濟數據誇大該國實際成長率,而且北京不論真相為何,都將發布八%的成長率,「中國經濟數據是不是在騙人?」

經濟學家長期以來對中國數據的可信度一直有所懷疑,咸認該國在先前兩次經濟衰退時誇大GDP成長率。一九九八到九九年,亞洲爆發金融危機,官方數據顯示中國GDP平均成長七.七%,不過使用能源生產、空中旅遊和進口等其他指標計算經濟成長率,匹茲堡大學的經濟學家洛斯基(Thomas Rawski)發現,「中國經濟成長充其量只有二%。」

統計動手腳 前科累累

無獨有偶,位在北京的研究公司龍州經訊(Dragonomics)估算,中國當時GDP成長率約在五%上下,諸如此類皆清楚說明政府在統計數據上動了一些手腳。史上最大的一次GDP調整,似乎就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爆發抗議事件的一九八九年,當時官方表示經濟成長逾四%,龍州經訊估計則是下跌了一.五%。

從中國政府賦稅收入觀察,或可找出數據疑遭扭曲的原因。由於過去一年這項收入減少十%,相較於去年初的驟升三十五%,顯示收入和生產均告大幅滑落。渣打銀行的經濟學家葛林(Stephen Green)表示,賦稅收入因為土地銷售大好,帶動稅收大幅增加,因而在去年初成長,不過自此開始滑落。

此外,還有當地官員隱藏賦稅收入,讓財政看來更糟,以便向中央取得更多資金,為基礎設施計畫取得融資,凡此種種,均為數據遭到扭曲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