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大紀元時報  六四前夕 封炎黃春秋雜誌網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政論雜誌《炎黃春秋》網站24日突然被當局封閉,該雜誌總編輯吳思2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管理網站的公司告訴他們,是接到上級的指令。提供互聯網服務的中國移動網絡表示,該網站有「反動」文章,所以被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力捧中共前兩位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的雜誌《炎黃春秋》網站,24日下午突然被封閉。該雜誌副社長楊繼繩對電台表示:因為沒上班,所以這個被封情況還不知道。

負責網
路管理的總監張先生告訴電台:「昨天下午5點,服務器託管公司通知我們,說『他們上面』給你們網站封了,就說你們網站有政治問題。」

電台25日登錄該網頁,發現無法打開,於是啟動百度快照,看到網頁上刊載的文章包括「五四精神普世價值」、「推進民主是第一要務」及「向胡耀邦學習」等政論文章。

電台於是向網絡服務商中國移動網絡查詢,工作人員表示:「我們到目前為止得到的消息是那個網站上有「反動」、非法信息,具體情況我也不太清楚」。

《炎黃春秋》雜誌是一份刊登政論和研究歷史,特別是近代史文章的月刊,由一批退休的中共老幹部主辦。多年來,該雜誌一直刊登支持胡耀邦、趙紫陽,或大陸其他網站不敢刊載的敏感文章。

但從來沒有發生網站被封閉的情況,張總監表示:過去都是通知我們,哪一條有什麼問題,然後我們就做了刪除處理,這次是這個網站創辦以來第一次。

到底是哪篇文章令高層不滿,管理該網站服務器的北京傲視博遠技術公司劉經理表示:「這個要週一才知道,因為週一的時候(網監處)會跟我們這邊發郵件,讓他們(《炎黃春秋》)刪掉,刪掉以後應該就恢復了。」

《炎黃春秋》是一份屢說真話、受大陸知識分子敬重的刊物,也因此受到當局整肅。文化部數月前以社長杜導正、副社長楊繼繩等主要幹部年齡過大做藉口,下令更替領導班子,但遭到雜誌社拒絕。

也曾被網路封殺、最後打贏官司的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主張有關方面依法管理網站,他認為網路的治理必須法制化:「我建議全國人大或是地方人大必須制定出法律,制定出網
路信息法,對於哪些屬於非法信息,給予明確的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