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自由時報   蔡:民主人權 與中交往重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6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民進黨在野後,與中國交往重點,將在於與中國社會共同追求民主、人權與環保等普世價值的路線,不是只有與中國政府或官方往來。

她並指出,如果馬政府要說服台灣人民,兩岸交流以經濟為主是正確路線,必須同時說明政府要如何處理人權與民主議題。迴避這些問題,人民會認為馬政府是沒有自信,把台灣前途交給沒有自信的政府,讓人感到憂慮。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也表示,與馬英九會面不成,感到遺憾,短期內也不想繼續申請;他並以美國與中國交往也不會排除人權議題為例,意有所指說,有自信的政府,「不會迴避敏感的議題」。

王丹昨拜會蔡英文,雙方對兩岸民主與人權發展交換意見。王丹說,民進黨團在國會提案呼籲中國為六四事件平反,他感到溫暖與鼓舞,盼國會支持。

蔡英文表示,馬總統好像在逃避與王丹見面,她要向馬總統說,如果與在野黨主席見面的時間可以隨時排,應先把時間排給王丹,這件事情比較重要。

王丹也向馬總統喊話,關心中國民主狀況,可以得到中國人民高度期待,希望馬總統能夠聽到這項建議。

對是否到中國訪問?蔡英文認為,「這些都是次要問題」。民進黨在野後,與中國往來更重視實質面,進步社會的價值共享是重要一環,兩岸可共同追求人權、民主、環保等進步價值,民進黨會鼓勵支持者從這個角度與中國交往。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與中國交往更重要的面向,在於進步價值的共同追求、民主發展過程中的經驗共享等,這方面民進黨比國民黨經驗更豐富,且民進黨沒黨產也不會在中國投資,不會討論經濟利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