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大紀元時報  北韓二次核試 激化東北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5月25日,北韓再次進行了地下核試驗。國際社會紛紛對此作出反應,韓國、日本、美國、歐盟等國表示,北韓的核試驗明顯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破壞了地區的穩定。

北韓於首爾時間25日上午9點54分左右,在咸鏡北道吉州豐溪里進行地下核試爆後,中午12點8分,在咸鏡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發射一枚射程130公里的地對空短程導彈,下午5點左右,再朝向東海岸發射一枚同型的短程導彈。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軍方分析指出,北韓發射短程導彈的咸鏡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距離進行地下核試爆的咸鏡北道吉州豐溪里地區不太遠,為了警告並制止美國和南韓的偵察機探測核試驗的情資,才發射短程導彈示警。

消息公布後,韓國總統李明博昨天中午緊急召集相關各部長官參加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認為「北韓強行實施第二次核試驗是一件十分令人失望的事情。」韓國聯合參謀部議長金泰榮也緊急召集各本部長,正在討論應對方案。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說,北韓的核試驗如為事實,則明顯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是絕對不能容忍的。並表示,日本將採取斷然措施進行應對,包括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此事。

對於北韓宣布已實施核試驗,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凌晨發表聲明表示,這是所有國家都擔心的問題。「北韓試圖開發核武器威脅到國際和平與穩定。」歐巴馬說,「北韓在直接而魯莽地挑戰國際社會。北韓的行為將激化東北亞緊張局勢,並破壞地區穩定。」

此外,歐盟負責對外關係事務的委員瓦爾德納表示,北韓進行新的地下核試驗「非常令人擔憂」。

北韓事前通知中國

據韓聯社報導,當地外交消息人士25日表示,北韓進行第二次核試驗之前,似乎向中國通知關於進行核試驗的情況。分析人士認為,北韓在進行第二次核試驗以前,提前向中方通知,是因為考慮到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

北韓2006年10月開展第一次核試驗時,直到試驗前才通知中國,使兩國出現矛盾,而中國也因此向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案投了贊成票。

俄羅斯外交部25日對北韓再次進行核試驗表示關切。俄國防部證實北韓當天確實在該國境內東北部地區進行了地下核試驗。

懸崖戰術 迫六方會談讓步

南韓政府和北韓問題專家認為,北韓進行核試驗的意圖在於向國際社會表達強硬立場,同時敦促美國進行雙邊對話。

《朝鮮日報》消息說,北韓再次實施了核試驗,此舉乃是北韓欲在國際社會上炫耀自己的軍事威懾力,從而使六方會談達成妥協等,謀取外交方面實際利益的一種手段。再說,北韓寧願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及制裁,也要通過「懸崖戰術」實現貨真價實的「利益」。

北韓曾發表聲明稱,若國際社會對其制裁措施不予解除,將進行第二次核試驗和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以具備自衛性核威懾力量」。

北韓外交部曾於六方會談陷入僵局的2006年10月,在咸境北道吉州郡豐溪里一帶進行了第一次核試驗。由此,聯合國安理會通過1718號決議,對北韓採取了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