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自由時報   扁公設辯護人 再增一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7自由時報   

〔記者楊國文、吳仁捷、孫友廉/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公設辯護人替前總統陳水扁強制辯護案,經加班閱卷、整理爭點,最快今日完成扁被追加起訴貪污罪的答辯狀,已擬定傳訊吳淑珍、前一○一大樓董事長陳敏薰、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長辜仲諒、前財政部長林全四人以上證人作證。

同時,考量扁涉及案情較複雜,昨日確定在曾德榮公設辯護人外,再增派唐禎祺公設辯護人替扁辯護,也創下台北地院一口氣出動兩位公設辯護人,替個別被告強制辯護的首例。據了解,曾德榮、唐禎祺兩人已加緊閱卷,準備於近日向合議庭提出扁被追加起訴部分的答辯書。

唐禎祺是台大法律系畢,四十歲,育有兩女,律師高考及格,八十二年司法人員特考及格,已在台北地院擔任公設辯護人十四年。

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昨由兒子陳致中陪同出庭前,曾先到北所探視扁,陪同的立委高志鵬轉述,珍扁很多時間在話家常,講些家裡的事情,珍勸扁不要為難公設辯護人,且案件卷宗也還沒看完,擔心成為合議庭拖延訴訟的藉口。扁則覺得和公設辯護人見不見面並不重要,公設辯護人若有能耐就讓他解除羈押,這是他最希望的,而整個案件這麼複雜,不是見面一、兩次就能了解狀況。

高志鵬並說,扁不願與公設辯護人見面,是堅定表達對合議庭的抗議,有他的含義。

扁昨天除了妻、子前往探視,美國籍國際人權工作者梅心怡(Lynn Miles)也在前台鹽董事長鄭寶清陪同下到北所探扁,依據梅心怡的轉述,陳水扁說他絕沒有自殺的那種想法,請大家放心;台北看守所也已對陳水扁房舍進行清查。

這是陳水扁入所後第二次遭「查房」,不過,台北看守所說,昨天屬例行性的安全檢查,並非針對扁。至於陳水扁反映所內有白蟻,所方指出,這是天要下雨才會出現的問題,該所對公共衛生非常重視,窗戶也都裝有紗窗。

梅心怡為美國籍,曾擔任前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秘書,長期從事關注台灣人權的工作,我國政府也基於他對台灣有特殊貢獻,給予永久居留證。梅心怡指出,他是來傳達海外對台灣人權、陳水扁案件的關懷,會面時也討論了一些台灣人權、法律未來應注重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