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大紀元時報  殺淫官案 媒體要求政府「自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7大紀元時報  

【記者施宇、吳偉林/綜合報導】5月25日,就是湖北巴東修腳女鄧玉嬌手刃淫官鄧貴大整整兩週後,中共英文喉舌《中國日報》(香港版)在民眾、學者、地方媒體對中共淫官的譴責聲中,發表一篇未署名文章,承認淫官因要求「特殊服務」遭刺殺,推翻了此前巴東公安部門「通報」中對此案的描述;文章還要求政府「自律」,「尊重」人民的權力。外界認為殺中共淫官案發生後,中共對中國局勢的控制「力不從心」,面對全國上下的憤怒,中共高層無法達成「共識」。

在此之前的5月19日,海外媒體披露中共公安部「領導拍板」,正式逮捕鄧玉嬌,「不能輕易放掉她」,並要求地方公安「用精神說服的辦法讓她配合」、「出來認罪」,以「平息民憤」;隨後5月22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給中國各大新聞網站發緊急通知,要求對鄧玉嬌案的報導「盡快降溫」。

自5月10日殺死淫官案發生後,面對民眾、眾多地方媒體對鄧玉嬌一面倒的聲援,中共高層在長時間內保持緘默。在公安部和宣傳機構發出強硬信息後,此狀況類似20年前六四期間高層發出的混亂信息,目前中共對中國民眾已進入失控狀態,其力量已經不能像過去那樣能起絕對作用,而媒體和中共體制內部反抗它的聲浪劇增。

5月25日,中共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香港版)發表一篇題為「緩解社會緊張」的未署名文章,要求政府應該加強自律,並尊重人民的權利。

文章說,修腳女鄧玉嬌用刀捅死一名強迫她為其提供特殊服務的官員後,民眾對她是一邊倒的同情,稱她為「抗日英雄」。顯然涉案官員的蠻橫舉動讓公眾聯想起地方官員的貪
汙和壓迫形象,從而引發全國的憤怒。

文章指出,鄧玉嬌等案件顯示中國社會結構出現的日益加劇的裂縫。要修補這一裂縫,為和諧社會打造基礎,政府必須確保處於社會經濟最底層的民眾的權利不受侵害。

中國問題專家司馬泰表示,在民意的強大壓力下,中共害怕民眾的憤怒延燒其政權,因而不得不承認地方當局否認的事實。但是實際上,公共安全和社會正義的最大威脅正是中共,因為中共的專制是造成這些地方官行惡的根源,也是這些地方官最大的保護傘。

陸媒紛轉載鄧玉嬌《控告書》

據《廣州日報》26日報導,5月25日晚上8時許,北京律師夏霖將《控告書》交給中國湖北巴東縣公安局相關人員。隨即,中國各省市官方媒體青島網、新浪網、中國法律網、重慶網、深圳網等幾十個省、市政府和中央部委的媒體網站紛紛轉載;但在《控告書》公布一天後,文章的原始來源媒體──《廣州日報》網站大洋網(www.dayoo.com)關於控告書的這篇報導已經被刪除,用《廣州日報》原文標題<女服務員刺死官員:律師曝鄧玉嬌曾被扯下內褲>檢索,顯示:被刪除。

25日當晚,鄧玉嬌的《控告書》開始在網路上流傳,面對湖北巴東公安的謊言和倒行逆施,全中國憤怒的民意沸騰空前高漲。在某中文論壇,《控告書》僅僅貼出一個半小時,就已經頂到了第1755樓!在Google檢索:鄧玉嬌+控告書,顯示12,500項。目前,鄧玉嬌殺淫官案成為中國社會的大事件,全國憤怒,海內外高度關注事態的後續發展。

事件背景

5月10日晚,湖北巴東縣野三關鎮政府的鄧貴大等三官員,在該鎮雄風賓館夢幻城消費時,強迫修腳女鄧玉嬌提供性服務,鄧女用修腳刀
憤起反抗手刃鄧貴大、刺傷黃德智。此事見報後迅速在全國發酵,輿論一邊倒地支持民女鄧玉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