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大紀元時報  電動車研發聯盟 推創新轉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7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秀麗╱台北報導】經濟部技術處責成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推動車輛產業創新轉型及補助政策,以加速及擴大台灣電動車輛產業的聚落,進入國際供應鏈,打造綠能環保產業的新紀元,估計2020年台灣有機會創造3千億元產值。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26日舉辦「電動車產業研發聯盟啟動大會」暨「電動車關鍵模組研討會」藉此結合產、官、學、研發資源,以促成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發展並建立國內系統整合技術。

經濟部技術處吳明機處長表示電動車是全球發展趨勢,中國大陸也有十城千輛計畫;美國歐巴馬總統也計畫2015年,電動車銷售量要達100萬輛;為鼓勵國內業者組成電動車研發聯盟或與國際業者合作共同開發市場,政府於日前提出電動機車4年16萬輛的研發補助計畫,希望加速業界研發速度,提升技術層次與品質保證,爭取進入國際供應鏈,促成台灣自主電動車早日實現,再造產業發展新契機。

台電動車在電池、馬達、控制、電子元件等重要零組件,雖擁有不錯的基礎,但在技術上仍有很大的空間需要改善如性能及系統整合匹配問題,因此未來電動車產業研發聯盟(TARC)的推動,規劃為5大產業聚落,建立電動車產業聚落資訊平台,及檢測驗證環境,從上中下游的整車、模組業者到下游的零件業者,同心整體的合作配合,在國際上方能占有一席之地。

清華大學宋震國教授表示研發聯盟啟動大會,開啟了啟產、學、研合作的機制。學術界很樂意為國內新興車輛產業,貢獻相關知識與技術。

全球電動車市場剛在起步階段,台灣車輛研發聯盟表示,台灣發展電動車輛除可大幅提升國家能源效率亦可,亦可利用我國在自行車、機車、代步車以及商用車等產業自主品牌優勢,以及電動動力關鍵模組已打入國際電動車供應鏈體系,將可促成我國車輛產業創新轉型的契機,估計2020年台灣有機會創造3千億元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