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自由時報   中國勞工湧入 印度決定反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8自由時報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印度快報報導,由於持商務簽證卻非法留在印度工作的中國半技術勞工或技術人員逐漸增加,印度勞工就業部將聯合內政、外交等部會採取強硬行動。針對境內非法工作的中國勞工人數大增,報導中引述印度官員的話表示:「將會很快採取矯正行動」。但報導未透露行動詳情。

持商務簽證入境工作

印度快報引述上述官員的話指出,目前持商務簽證入境印度的中國人約八千到一萬人,有很多在加爾肯德省或附近的鋼鐵廠從事半技術勞工或技術人員的工作。這名官員指出:「我們了解有很多中國人持商務簽證入境,持商務簽證並不能從事半技術或技術工作。」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否認對此事知情,強調每年約六萬名中國人入境印度,三分之一持商務簽證,在印度非法工作的中國人佔少數。

非法勞工激增引注意

印度商務簽證通常是由印度駐外國大使館核發,有效期限為五年,且可以多次入出境,期滿可以在印度境內申請換新或延長。

外國人若要在印度工作,必須向各大城市的外國人登記處(FRRO)申請居留許可證,或向小城市的警察局申請。

由於境內非法工作的中國人數持續增加,印度勞工就業部已與內政、外交和產業政策促進部溝通意見,很快就會採取行動。

印度產業聯盟表示:「已察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根據我們向會員所做的調查,很多業者聘請了中國勞工。」

據中央社的報導指出,印度企業包攬政府工程或興建重要工業設施如鋼鐵廠,轉包給中國廠商,由於技術需要,中國廠商常派遣自己的技術人員到印度,因而衍生中國員工入境印度的問題。

印對中存在不信任感

中央社表示,印度與中國雖同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雙方近年經貿交流發展也相當迅速,但雙方自一九六二年爆發短暫邊境戰爭以來的互不信任感,也隨著邊界爭議問題未解而繼續存在。印度尤其對中國軍事援助宿敵巴基斯坦耿耿於懷。

將中國企業列黑名單

近年在印度經濟增長及財富增加的誘因下,中國企業也紛紛湧入這個超過十一億人口的南亞大市場。但由於上述的互不信任感,使中國企業在印度舉步艱難。中央社舉例說,中國最大電信經營商華為公司不但曾有合約被印度國安單位撤銷,也曾遭印度勞工部門指控違法。印度國防部人士更直言,華為與中國政府和軍方關係密切,而且華為已為美國政府列入商業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