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自由時報   北韓撂狠話 準備打南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8自由時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北韓軍方二十七日強硬表示,南韓加入防止大規模武器擴散的「防擴散安全倡議」(PSI)「等同宣戰」,北韓已經不受韓戰停戰協定約束,揚言若有船隻遭攔阻搜查,會以強力軍事行動回應。

嗆南韓加入PSI 等同宣戰

另一個讓朝鮮半島情勢更趨緊繃的發展是,北韓重啟寧邊核設施運作。南韓朝鮮日報引述一名匿名政府消息人士說法,「多個跡象顯示,寧邊核設施已經恢復運作,並被美國偵察衛星偵察到。」專家指出,北韓或許今年底前就能從寧邊核設施的廢燃料棒提煉出足夠一枚核彈使用的鈽。

揚言船隻若遭搜查 將會反擊

「防擴散安全倡議」是美國布希政府以反恐為名提出,南韓是在北韓進行第二次核試爆後宣布全面參與PSI,將攔檢任何被懷疑載運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船隻。北韓發表聲明指出,南韓加入PSI是「向我方宣戰」,「我國軍隊將不再受停戰協定約束」,停戰協定一旦不再具約束力,「朝鮮半島就將回到戰爭狀態」,北韓部隊會採取「相對應的軍事行動」。

北韓說,「任何對我國的輕微敵意行為,包括攔阻、搜查我們的和平船隻,都將被視為對我國主權不可寬恕的侵犯,我們將以立即強力的軍事攻擊回應」,北韓擁有「強大的軍力和打擊手段」,能攻擊「美國要害」。聲明還說,不能保證位於黃海兩韓爭議邊界五座南韓小島:白翎島、大青島、小青島、延坪島和牛島的「法律地位」,及往來的美國和南韓船隻安全。

俄國採取安全措施 防止核戰

南韓國防部對北韓恫嚇冷靜以對,表示沒有增兵動作,軍方維持一貫強大的防衛部署,並「密切關注情勢」。聯合國安理會正在商討如何懲罰北韓第二次核試爆,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二十七日呼籲安理會應該通過對北韓「強硬」決議案,但是又說「不能為懲罰而懲罰,問題只能透過對話解決」。美國財政部則考慮經濟上進一步孤立北韓。

根據伊塔塔斯社二十七日報導,俄國外交部官員認為,北韓正使用危險的邊緣策略挑起戰爭的神經,但應該不會演變成熱戰。不過,同日俄羅斯國際傳真社卻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說,俄國因為擔心兩韓對峙會衝擊到遠東地區,正採取安全措施,預防朝鮮半島情勢失控,演變成核子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