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自由時報   台灣島 中華民國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8自由時報   


吳伯雄與胡錦濤會面時竟稱台灣為「島內」,明眼人都知道這是自我矮化的說法,但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竟還硬拗所謂「島內」是泛稱,不影響主權,這簡直是睜眼說瞎話。

二 ○○七年十一月底馬英九以總統參選人的身分赴台北縣淡水聖約翰科技大學演講,有學生問他,「面對國內失業率,大學畢業生將如何自處?」馬英九回稱將推動一萬個名額出國培養國際觀的「萬馬奔騰計畫」和開放境外學生來台兩面向來因應;但這則新聞在中國人民網上標題卻變成「馬英九提萬馬奔騰計畫,鼓勵島內青年走出去」,其中「國內大學供過於求」變成「島內大學供過於求」,「面對國內失業率」也變成「面對島內失業率」,而「境外」也成為「島外」。

中國政府對於「島內」、「島外」的逐字翻譯與更字,可說是不厭其煩,這當然不是單純的阿Q心態使然,而是挾帶扭曲事實與混淆視聽的統戰戰略與戰術。

無論有意或無心,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一時脫口稱「島內」,便是落入對方圈套,日後被共產黨大作文章已無法避免,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海南島、峇里島、普吉島或關島之類的非國家島嶼,國際關係亦無「台灣島」這樣的分類或特殊區隔,吳伯雄「島內」的稱呼是自降國格,誰說國民黨出賣台灣沒有證據?

(作者邱莉莉 為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

 


一中內對等?

吳伯雄在中國與胡錦濤晤談時,以「島內」稱呼台灣,還硬拗說他稱對岸為「大陸內部」,就是「秉持對等尊嚴」云云。

這樣的解釋或邏輯也虧他說得出口!試想:窩在中國一國一中內的省對省,地區對地區或省對地區,本來就可維持所謂的「對等尊嚴」。如果不敢或無識、無膽摔開「一中頭箍」,這種被框在「同一國內」的「對等尊嚴」,對我們這些堅持要當家作主及民族(台灣民族)自決大原則(也是馬英九始終不敢「連結」的蔣渭水明白的主張)、要真正「尊嚴」的正港台灣人來說,就是一文不值的、偽裝、騙人的「尊嚴」,不要也罷!

(作者言真 為大學退休教授)


島內馬區長

吳伯雄到對岸見到胡錦濤,稱台灣為「島」,以地理用詞來稱謂,既不合體統又詭詐。吳先生,難道您見到印尼總理會向他說你們這個群島?見到義大利總理會向他說你們這個半島?當然不會!

這些政治人物回到島內,又言必稱馬英九「總統」,又言必稱「中華民國」,君不見升旗典禮那副可歌可泣、慷慨激昂之狀,要我們這些島民選頭頭或者台北盆地的頭頭時又對我們說是選總統是選市長,不是地理用詞而是政治用詞!出國輕視主權,回國又宣示主權,甚至藉此利用、愚弄人民,可悲啊!

其實國民黨人到中國的卑弱表現,吾等也無須感到意外—思想決定行為,稱台灣只能用「島」也不足為怪,因為台灣這個國家或者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在他們心中,已經「倒」了!

(作者慕之 為台南高商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