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自由時報   中國的屈原 台灣的鄭南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8自由時報   


端午節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驅除瘟疫的節日,後來因為楚國詩人屈原於端午節投江自盡,就變成紀念屈原的節日。端午節與春節、中秋節同屬中華文化圈重要的傳統節日。問題是,屈原的自盡是值得鼓勵的行為嗎?屈原與台灣有關嗎?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選擇自盡來維護其個人名節,日前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對此表示肯定,藍營一票政治人物和媒體名嘴也利用此事件來嘲諷前總統陳水扁,似乎要阿扁也去自殺以維持他的尊嚴。此事已引起輿論的嚴厲譴責,因為肯定他人用自殺的方式解決問題或直接鼓勵他人自殺都會誘發下一個人遇到類似困境時也選擇自殺,是沒有人性的作法。

如果我們不可以對自殺的盧武鉉前總統予以同情、肯定與頌揚,我們為何該把屈原的自殺日當成節慶日來普天同慶一番?我們有必要跟著中國人一起用包粽子、划龍舟的方式去紀念或慶祝一個和台灣無關的中國古代自殺者嗎?這不是鼓勵自殺嗎?台灣人與其紀念屈原,不如紀念鄭南榕。鄭南榕以自焚的方式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他的自殺行為雖不可取,但那是被迫的,且若沒有他的壯烈犧牲,台灣也不會有今天的言論自由與民主政治。鄭南榕比起不得志就自殺的屈原,更值得我們紀念。

我們常說「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但我們也經常渾渾噩噩地過中國人的節日,無形中就被拉去認同中國文化,接著就去認同中國,然後就被中國統戰了。難怪有那麼多台灣人會不自覺地脫口而出:「我們中國人…」,也難怪台灣意識這麼難建立。中國人的節日如果確實和台灣人有關,也值得紀念,我們不必刻意去迴避它。但若那些節日和台灣無關,也不值得紀念,我們為什麼要跟在中國人後面去紀念它呢?

該是重新檢討我們節慶日的時候了。我們應該只紀念和我們有關,且值得紀念的人或事,而不是被中國人牽著鼻子走,跟著去紀念那些無意義的人或事。台灣人該走出自己的路,這樣才能建立真正屬於台灣人自己的文化和習俗。

(作者郭正典 為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