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自由時報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持續限制集會自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9自由時報   

國際特赦組織二十八日發表二○○九年人權報告,報告中評析台灣仍持續用法律限制言論與集會自由。圖為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艾琳汗。

(中央社)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二十八日發表二○○九年人權報告,內容涵蓋一百五十七個國家,台灣也列在其中。對於馬政府急著想修正集會遊行法,國際特赦組織在報告中評析說,台灣持續用法律來限制言論與集會自由。

直指集遊法修法 警仍有權干預示威

對言論與集會自由,報告指出,去年十一月,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參加二次江陳會期間,政府出動大陣仗警力保護,抗議民眾所拿的國旗、支持西藏旗幟與反中國標語,都被警方沒收、折斷。陳雲林訪台後,全台出現要求修改集會遊行法的聲浪,各地持續約一個月的靜坐活動;十二月,政府建議撤銷集會遊行須經警方核准的規定,但仍須在集會前報備,警方也仍有權基於國家安全與公共利益,變更計畫中的示威。

在死刑部份,報告指台灣去年有八人被判死刑;由於自○六年十二月以來,台灣就沒執行過死刑,因此至今共有約八十二人等待執行死刑。

在防止對女性暴力部分,報告指出由於法官不能及時簽發保護令,讓家暴防治法因為執行不良,無法對被害人提供有效保護,婦女團體仍持續批評法官缺乏性別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