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自由時報   戴上幹細胞隱形眼鏡 重見光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29自由時報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眼睛不方便的人有福了!澳洲科學家最近研發出一種幹細胞隱形眼鏡療法,原本視力衰退甚至失明的患者,在接受這種手術後,可在短短數週內重拾大部分視力;不僅如此,這種手術方法簡單、費用又低廉,僅須局部麻醉即可完成,且術後兩小時就能回家,無須負擔昂貴的住院費用。

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吉羅拉莫領導的團隊,先從罹患角膜疾病的兩男一女患者的眼睛裡,取下幹細胞樣本,接著將樣本放入隱形眼鏡裡培養;不久後,研究團隊再將覆蓋幹細胞的隱形眼鏡,置入病患眼中。

自體幹細胞療法 三週可看見

這種「幹細胞隱形眼鏡」置放在眼睛裡的三週期間,幹細胞會逐漸脫離隱形眼鏡,開始治療受損的角膜,進而達到恢復視力的效果。這種手術完全不具侵入性,而且因為使用的是患者自體細胞,無須尋找捐贈者,也不會有排斥的問題;團隊希望日後能將這種技術應用在視網膜等其他部位,用以治療視網膜血管受損造成的老年性黃斑部退化(AMD)等視力喪失問題,有朝一日甚至能應用於人體其他部位,逐步實現幹細胞治療退化性疾病的目標。

角膜疾病導致的視力喪失,是造成失明的第四大原因,除遺傳外,其起因還可能包括手術、燒傷、感染、化療,或移植與類固醇等藥物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