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自由時報   中國拒外國單位查核 財報疑慮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30自由時報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對於中國上市公司財報造假,影響投資人,會計師表示,過去確有耳聞,尤其中國上市公司本身法律規範不完備,且中國審計水準參差不齊、人治色彩濃厚,並拒絕他國監理單位進入查核,公司財報透明度確有很大疑慮。

國內會計師表示,中國上市公司財報透明度遠不如其他國家,最近美國上市會計師監理委員會(PCAOB)就向中國要求,希望開放讓其查核在美國掛牌的中國公司財報,或相關會計師事務所,但中國始終以司法管轄權為由拒絕。

會計師說,相對於中國排斥外國監理單位進入,台灣、韓國、新加坡、澳洲等都允許外國監理單位進入查核。中國不開放,也讓中國上市公司的財務透明度存有較大疑慮。

中國審計水準不齊 人治濃厚

熟知中國會計制度的會計師說,不少去紐約證交所掛牌的中國公司,都找安侯建業(KPMG)等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簽證,這些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內控嚴謹,出事機率不高;但還是有很多中國本土上市公司,只找當地會計師簽證,這類公司財報造假的可能性相對較高。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蔡松棋說,過去確實聽過中國上市公司財報造假狀況,相關公司遭懲處情形在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均有羅列;中國會計制度在二 ○○七年就已和國際接軌,不過,在相關執行面是否徹底?例如公司會計人員作帳是否實在、會計師是否實地查核等,這些沒去查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