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大紀元時報  美議長清華演講 數百訪民遭攔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3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週四結束北京訪問轉往香港,數十多名上海訪民亦動身秘密往香港,要求佩洛西關注冤民的問題。但其中5人證實已被公安刑事拘留。佩洛西離開北京前,曾到清華大學演說,數百名訪民聞風而至希望求見,但未到校園已被公安攔截,其中逾百人被帶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香港居住的中國冤民大同盟負責人沈婷指出,數十名正前赴香港欲向佩洛西申訴的上海訪民,至今有5人在過境時遭上海公安攔截,被刑拘30日,其他訪民至今仍未取得聯絡。

佩洛西週四早上到清華大學,就中美兩國加強環保及能源合作的問題發表演說。

數百名北京訪民早上8時許已到達清華大學,但距離西門前的數百米,已有大批警察把守通道攔截,訪民剛下巴士就遭公安抓走。有數十名訪民逃過監控,成功到達清華大學西門外,但亦遭大學保安阻止前進。

訪民陳先生說,不清楚被捕訪民的確實人數,估計有逾百人被抓捕,連日來大批訪民希望向佩洛西反映冤情,及提出關注中國人權的訴求,但都遭公安阻止。

佩洛西在清華大學演說時,再次提出保護環境也是保護人權的一部分。清華大學自動化工程系三年級的崔同學表示,正值六四,佩洛西到北京,借環保來講人權,打擦邊球,他不能接受,因為中國人更了解自己的國情。

不過,崔同學坦承,像他們這些普通的學生,不是輕易能夠去聆聽佩洛西的演講,有重要人物到訪,校園的保安都會加強。事前知道演講大樓的位置都沒用,並不是成績好的學生就可以參加,要經校方篩選。

另外,佩洛西到訪香港期間,將與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及立法會議員等會面,相信會談及中國人權問題。而香港新聞處指,佩洛西訪港期間會與特首會面,但拒絕透露時間及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