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自由時報   清算前總統 威權遺緒猶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30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特譯

當南韓舉國籠罩於追念前總統盧武鉉的氛圍之際,部分專家觸及更深刻的疑慮:盧武鉉是南韓威權遺緒的犧牲品,而該遺風最顯著的就是現任總統指揮偵辦前領袖的慣例,藉此鞏固自己的權力,本身就是專制遺緒的司法機關也往往成為其整肅異己的工具。

首爾崇實大學政治學教授康元澤指出:「藉由懲罰前元首來獲取支持的作風,儼然為南韓總統的政治陋習,盧武鉉的自盡顯示破除該習慣的時候到了。」

以污點定義某元首的風氣根植於一九九○年代初期,南韓剛結束獨裁統治、初嚐民主滋味之際。許多百姓目睹第一個民選政府嚴懲長期抗拒民主的前朝顯要時,無不額手稱慶。然而政治專家,甚或許多市井小民表示,南韓擺脫威權過去的掙扎尚未終結,對盧武鉉的貪瀆調查,至少反映威權體制的兩大黑手:握有極大權力的總統,以及鮮少查證與平衡的司法系統,特別是檢察官。

在威權時期,檢察官被視為是軍方的同路人,利用司法系統打擊政治異議人士。曾任盧武鉉顧問的延世大學政治學者文正仁說,盧武鉉以任命人權律師擔任國家情報院院長,並減少國內監督活動,終結檢察官的無限權力,他指出,雖然盧武鉉削弱檢察官與青瓦台的關聯,但他沒有成功地將其權力轉移到警察,或成立大陪審團監督調查。

哀痛盧武鉉的群眾抨擊檢察官與媒體在盧卸任後,以貪污指控無情鞭笞他,許多人責難總統李明博若非指導偵辦,至少也是鼓勵偵查。

三十一歲的保險員李東榮說:「盧總統不是另一個貪污總統,但李明博的所作所為與獨裁者如出一轍,我們的民主倒退了三十年。」

群情的激憤已掩蓋盧武鉉是否清白的問題。文正仁說,盧的自盡可能促使國民大會正式調查偵辦盧的檢察官,以及走漏給媒體,進而讓盧武鉉承受更大壓力的未確定指控。

文正仁說:「我們不能確定政治鬥爭的循環是否能在李明博卸任的二○一二年告一結束。」南韓部分群眾認為舊事將重演:盧武鉉的自殺幾乎確定當今總統一旦下台後,也將面臨類似的攻擊。

(取材自紐約時報)